“炮灰剧”增加为谁敲响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14:1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念一
作者:王念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布了2017年电视剧市场的一系列数据,既客观上“印证”了观众的部分“直觉”,也凸显出很多不易觉察的新矛盾、新动向。例如,尽管涌现了《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顶尖剧目,但实际上,收视率不足0.5%的“炮灰剧”数量已经逼近80%。(3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2017年,被认为是国产剧的一个“大年”。这个“大”主要体现在数量、题材方面。但在“大”的背后是“炮灰剧”数量的大量增加。“炮灰剧”数量的大量增加自然有其原因,但也敲响了警钟!

  其一,为编剧、导演敲响了内容为王的警钟。以抗战题材电视剧为例:近年来,“雷剧”“神剧”层出不穷——“手撕鬼子”、裤裆藏雷、主角光环、时空穿越、恶搞卖萌、残血厚命、盖世神功、轻功无双、刀枪不入、石头炸飞机……如此有违常理、不符合历史的剧情,在众多抗战剧中屡见不鲜。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作为电视剧,编剧、导演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本无可厚非,但“神据”“雷剧”并不像艺术加工,更像是对历史的消解。与其说是编剧、导演为了制造“兴奋点”而夸张,笔者更愿意相信这是在挑战观众的底线。如此粗制滥造,怎么能赢得观众?没有内容的支撑,靠恶搞、不切实际的“神来之笔”“吸睛”,观众岂能买账?同样,题材跟风让观众形成审美疲劳。打开电视,军事斗争、反特/谍战和都市生活和古装剧几乎霸占了从央视到卫视再到地方电视台的荧屏。再好看的某类电视剧,每天都看也会吃不消了,何况还有大部分粗制滥造的。“炮灰剧”的增加,首先为谁编剧、导演敲响了警钟。

  其二,为传统电视媒体敲响了用户体验的警钟。电视剧用户的流失,视频网站“功不可没”。如今,很多年轻人几乎不看电视,而浏览网页的时间更多,为何?窃以为,其根本原因在于网络和电视带来的完全不同的用户体验。电视播放电视剧,有固定的时间,还有诸多广告。而视频网站观看电视剧,时间由用户自己定义,还可以在观看时发弹幕,发表意见,与他人交流沟通,极大的提高了观众的参与度。另外,网络上的资源相比于固定的电视频道,电视剧资源更加丰富,选择的可能性更加多样。网络有如此多的优势,并不意味着传统电视一无是处。电视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权威性。作为传统电视媒体,应该在保证权威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户的观看体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巨大的网民数量就是巨大的资源市场,如何留住观众称为传统电视媒体面临的问题。

  其三,为电视剧行业敲响了危急意识的警钟。“炮灰剧”数量已经逼近80%,这对电视剧行业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低收视率电视剧,这是电视剧行业所有人都值得深思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电视剧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饿重要筑城部分。作为电视剧行业,应该以为观众提供制作精良、弘扬文化自信的电视剧作品,而不是靠剑走偏锋或者“流量明星”来赚取收视率。电视剧行业要树立危急意识,勇于自我革新,不断提升电视剧水平。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导演、编剧或者演员的自娱自乐。《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这些电视剧为何能够成功?为何能有高收视率? 80%这样惊人的数据,足够让整个电视剧行业警醒了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