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到心到”是最好“清明祭扫”
http://www.scol.com.cn(2018-3-25 7:2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祭祖,除了常见的香蜡纸烛,有的人还会带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记者在一些摊点上看到的祭品,让人意想不到。除了纸钱、香蜡这些必备品之外,像房子、汽车、麻将桌也都是见怪不怪了,还有不少名牌套装的洗发水、玉石、珠宝,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记者在现场也观察发现,大家进入墓园携带的祭祀物品还是以鲜花为主,在很多祭扫的市民看来,拿什么东西来祭扫,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最重要的还是人到心到。(3月25日西部网)  

  的确,拿什么东西祭扫,是每个人选择的自由,但是,最重要的是人到心到,笔者认为,“人到心到”是最好“清明祭扫”,胜过各种奇葩祭品祭扫。  

  奇葩祭品祭扫,表面看,是为了一种所谓的“孝敬”,其本质是一种“显摆”,是一种作秀,原因很简单,祭品再丰富,再奇葩,也是一烧了之,没有任何作用,反而,烟熏火燎,污染空气,百害无一利。即使先人在天有灵,也不会领情。  

  其实,清明祭扫,是为了对先人的尊重,是为了对先人精神的传承,是为了今人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今人的幸福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因此,笔者认为,“人到心到”是最好“清明祭扫”。  

  人到,就是要亲自到先人的墓地看看,不仅是为了除草,不仅是为了扫尘,更是为了在这里温习先人的故事,传承先人的精神,让先人的思想与情怀在自己的心中荡起,让先人的品格与精神在脑中升起,滋养自己,传给后人。这是一种生命的传承,这是一种生命的滋养,这是一种心灵家园的构建,这种心灵家园,是先人、自然与自己的思想情怀融为一体。无论天南海北,清明前后总是要回到先人墓前,表达思念,传承精神。  

  心到,就是人的心意必须到。生活匆匆,竞争激烈。在现代社会,人们难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到先人墓前祭扫,但是,身未到心到就可。这个心到,可以通过网络祭扫,抒发心情,一个故事,一个祝福,一个祈祷,一个蜡烛,一个鲜花,用虚拟的世界表达真实的情怀,感谢时代,互联网+清明,让我们多了一层清明文化的内涵。可以通过朋友祭扫,表达尊重,不用哭泣,不用祭品,只是一种表达,一种寄托;等等。用心去感悟,去领略,去回忆,去思考,足够了,这同样也是祭扫,也是表达对先人的尊重,也是对先人精神的一种传承。  

  “人到心到”是最好“清明祭扫”,人是最珍贵的,心是最伟大的,一个鞠躬,一个祈祷,一个表白,一束鲜花,没有攀比,没有炫耀,没有亵渎,没有污染,有的是赤诚,是真情,是尊重,是心灵的升华。越是简单的,越是丰富的;越是朴素的,越是庄严的;越是心灵的,越是真诚的。“人到心到”是最好“清明祭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