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司机挨打切莫只发“委屈奖”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8:1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西安102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因3名喝酒男子上车,没投币就直接走到后面。张师傅提醒他们刷卡或投币,却遭其中一男子不断叫骂、狂扇8个耳光,打出鼻血,还咬伤其右脸颊。他没还口也没还手。乘客报警后打人男子被刑拘,目前车队也给张师傅申报了“委屈奖”。(3月11日中国青年网)

  现在,很多地方对医护人员、城管队员、公交司机等被打后设“委屈奖”,鼓励这些人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给受委屈的人员心理上一些安慰。那些单位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紧张,也容易出现烦燥等情况,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把不满发泄到出来。有了“委屈奖”,可以让那些受了委屈的人,感受到组织上对他们的关心和体贴,使他们在心理上受到安抚,也会让民众更加体谅他们的难处,减少摩擦。

  城管、医院、公交等单位和部门平时与百姓打交道的比较多,也常常由于一些情况而产生误会,也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也容易发生冲突。这些工作人员受了委屈后,既不好还手,也不好还嘴,更不好耍脾气,内心真的有一肚子的委屈,只是无处发泄而已。这些单位和部门设“委屈奖”是对被打骂人员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他们心灵的最好安抚。只要所在单位和部门认可了他们的工作,理解和尊重他们,即使受了再大的委屈也能忍受。

  近年来,城管与小商小贩发生冲突、医闹事件、公交车司机被打骂等事情不断发生。对此,社会从同情弱者的角度,往往把责任推给有关单位和部门。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城管人员、医护人员和公交人员等。这些单位和部门设“委屈奖”,可以让有关人员更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地行事,也是对受了委屈的人精神上和物质上进行适当的补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既是对有关人员的尊重,也是对广大市民的尊重,更是对被管理和被服务对象的尊重。

  有关单位和部门设立“委屈奖”,把被管理和被服务者放在了被尊重的位置上,这些人员在严格执法和为民服务的同时,也会松开僵硬的面孔,更好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也可以让人反向思维,化解矛盾,工作方式方法等更容易被人接受,产生更好的社会效果。说明这些单位和部门已经不再高高在上,而是放低身段,不再与服务对象处在对立的位置。

  当然,不能只发“委屈奖”,对于一些人员受了委屈,除了给他们发“委屈奖”外,对那些不守法纪,故意挑事、闹事的人,也要通过有关途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一方面维护有关人员的权益,另一方面让那些不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惩处,从而警示更多的人遵章守纪,防止一些不法事件的发生,让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受委屈、少受委屈,从而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