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http://www.scol.com.cn(2018-3-5 14:1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展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3月5日!每年的学习雷锋活动总是在这一天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各地深入而广泛地开展。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以后,每年的这一天,成为全国人民纪念和学习雷锋的活动日。

  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上个世纪60年代,有一个叫“雷锋”的工程兵战士,好事做了一火车;有一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铿锵有力、情真意切;有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唱响神州、影响深远。这些,都在全国家喻户晓、老少皆知,成为大多数人记忆里无法抹去的符号……

  55年过去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在这个多元社会转型时期却出现了一些诸如“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等不和谐声音,出现过对雷锋及其精神的诋毁,也曾有过学雷锋的偏差,甚至认为应该抛弃。

  今天的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会不会过时呢?答案是肯定的——时代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雷锋作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曾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今天的社会虽然在物质层面取得巨大进步,但在精神层面仍需要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

  时至今日,物质丰富了,精神却空虚了,我们火热的心灵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

  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向上向善”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源,是人们念念不忘、孜孜以求的方向盘。

  因此,我们不能说雷锋精神已经远去、已经过时,事实上,它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心中,我们一直在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只不过是换了一个方式而已。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其实,在今天,我们周围依然有许多“活雷锋”。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等雷锋精神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中继续得到发扬。结人梯救助落水儿童的大学生、机智阻拦飞车抢匪的“抡车男”,以及每年评选的“感动中国人物”等等,这些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在生活中也普普通通,但在他人有难之时,他们敢于站出来,以自己的行动,实实在在诠释着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消失,而是其内涵发生了新的变化,正逐渐融入到我们的思想和修养之中,并且不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相信大家还记得2008年初那场罕见的冰雪灾害,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以不同的形式自发地送出了各自的温暖;在汶川地震中,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还有献血车旁的义务献血者,西部山区的支教青年……他们,不都是新时代的雷锋吗?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或许我们身边有些人对雷锋有所淡忘了,可是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一个日本企业家这样感叹,雷锋仅20多岁就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成为伟大的英雄,对人类是有贡献的。学雷锋无国界之分,把雷锋精神引进我们公司,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会改变员工的精神面貌,产生巨大的效果。

  西方人和我们一样,给予了雷锋最高的表彰:“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雷锋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在世界范围内被发扬光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不仅崇拜雷锋,也学习雷锋,还涌现了众多的“洋雷锋”,并且把雷锋及其精神当做一种文化现象在研究,挖掘其中有用的东西为已所用。

  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世界,只要有良知都会发扬互助友爱精神,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做好事、行善举永远是一种美德,必须要世世代代弘扬!

  55年来,雷锋并没有远去,一直在我们身边。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精神,让我们接过雷锋的枪,真正把“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贯穿于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让我们多一份关爱,少一些淡漠;多一份宽容,少一份狭隘;多一份奉献,少一点索取。让雷锋精神如一朵娇艳的奇葩盛开在华夏神州乃至世界各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