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夜校”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13: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来来,用点力,向上抬!”四个村民齐力将村活动中心内开的大门先卸了下来,抬到院坝里。这样一来,“爆满”的屋子又可以多坐进来几个人。(3月29日 四川日报)

  对于大家来说,这个“农民夜校”还是很让人好奇,这样的火热到底有什么地方如此吸引人呢?这是一种“农民点菜、政府下厨”的夜校课堂,这是把脱贫的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这样的方式不但能够让干部沉到基层去,更能够激活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在扶贫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就是总想“等靠要”,没有“我要脱贫”的意识,自然就不愿意为了改变现状而努力,这也是一种脱贫“阻力”,只有率先搬开这个“绊脚石”,让贫困群众看到,脱贫是自己的事,才能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树立脱贫的志气。

  扶贫必扶智。有句话说得好:“鼓口袋先富脑袋”。要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技之长”,通过“造血”的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问题,村农民夜校的泥鳅养殖、电商销售等都是扶智的具体措施。

  扶贫要精准。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成败在精准,因此,“农民夜校”不仅仅要在课程上积极对接农民需求,还要从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学校教师、医务人员中择优选聘组建师资库,确保“农民夜校”的质量,才能让“农民夜校”成为新型农民成长的平台,阻力精准脱贫。

  “农民夜校”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创新服务群众的新方式,不管是走向田间地头,还是送技术、送文化、宣法纪、讲文明,最终都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地充实群众的大脑,让他们能够主动去改变自己的现状,成为脱贫攻坚的助力,让农民夜校“火”起来,让群众的好日子“火”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