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乡村振兴既要转型更要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广汉市西高油菜花公园里人头攒动。“刚被挡住了,重来!”新修的赏花栈道上,游客白明远蹲麻了腿,终于为家人拍到满意瞬间。当天,赏花者达4万余人。这个春天成为乡村振兴靓丽新名片的“油菜花节”,正是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近年来转型升级的缩影。(2018年03月20日四川日报)

  乡村振兴需不需要转型升级是很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意味着乡村振兴既要转型更要升级。

  就四川而言,全省乡村振兴既有新变化也有新挑战。从目前来看,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各地坚持农旅结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文化、旅游、农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了以构建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这种新的发展模式催生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对助推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实现生态宜居,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实,无论是广汉的油菜花节,还是雅安的黄果柑节、梨花节、红叶节……这些都是四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缩影,呈现出新的发展模式。以笔者之见,这种新的发展模式既有利于调优农产品品种品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挖掘农业的休闲体验功能,增强农业的供给活力,助推乡村振兴转型;也有利于统筹城乡的要素资源,促进城乡规划一体、设施一体、服务一体,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美乡村风貌、留田园乡愁,实现乡村振兴升级。

  我们都知道,四川是农业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对休闲农业提出新要求,开启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可以说,乡村振兴转型升级,挑战与机遇并存。正是如此,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启动新一轮提档升级,乡村振兴路上,四川就要落后”。 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各地要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谋划新出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推动乡村振兴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旋律。基于此,四川围绕农业景区建设和休闲农庄两大重点,成立休闲农业协会,率先启动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战略,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 开启了新一轮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升级。

  然而,对标新要求,全省乡村振兴和休闲农业发展还存在诸如:田园综合体发展不够、规模较大的乡村度假地很少、文化挖掘不够、民宿发展跟江浙比很滞后等短板和问题,而且人才和基础设施短板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各地必须立足现代农业实际,精准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需求,引进培育一批能够引领农村产业振兴的领军人才。同时,要加从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好技术创新、资金融入、产业结构的问题,建立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成果转化中心,筑牢休闲农业这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极佳支撑点,推动更多农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在四川落地转化。为此,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产业融合试点、产业融合园区建设、现代农业重点县建设资金都支持发展休闲农业,初步测算,每年至少有1亿元投入。

  实施乡村振兴,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农村群众。农业强不强、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这是与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相关的。面对新的未来,全省各地要立足实际,瞄准更高端产品、业态,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养生养老、乡村度假等多种业态,建设各具特色的农业景区、美丽乡村、休闲农庄,形成产业带和产业群,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让乡村振兴既要转型更要升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