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时刻绷紧“安全过节”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18-2-21 8:1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已经接近尾声。这几天我们都将很忙:孩子快要上学了,作为父母的我们,忙着给子女整理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作为子女的我们忙着帮助父母收拾房间,做做家务;作为亲朋好友的我们,忙着彼此道一声“保重”。这些都是人之常情。

  但,这几天也是“危险期”,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若不留心,很可能就会“晚节不保”。在此提醒大家警惕正常的人之常情中的不正常现象。

  警惕土特产里的糖衣炮弹,别乱“承诺”。作为领导,临行前可能有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送土特产,甚至“礼品”“礼金”,右手递上土特产,左手就会递上“求事条”。他们可能会有事相求,张大爷可能会让你关照一下即将大学毕业的孙子,李大妈可能会请你帮忙给儿子安排一个工作。这个时候一定要冷静,乡亲的困难应该帮助,但必须在组织原则范围内,违纪违规的事情不能做。因此要头脑清醒,不能乱拍胸脯“包在我身上”。乱承诺是违纪违规的源头,要从源头上堵住“乱用权”;同时,谢绝他们的“土特产”。浸透乡情的土特产其实就是“糖衣炮弹”,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收下“土特产”就为自己违反组织纪律埋下了“地雷”,再说,乱收“礼品礼金”更是违纪违规。

  警惕酒风坏了作风。“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因为工作原因,儿时的小伙伴,现在的朋友,平时大家聚少离多,难得有春节这样团聚的机会,“禁欲”已经多天了,相安无事,最后一天,放纵一下,“一起喝几杯应该没事吧。”看起来没问题,其实问题大。“没有端杯,酒由我,端起酒杯,我由酒”,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喝酒是一个严谨的讲原则的人,喝了酒就连父母也不认识了,不知天高地厚了,把组织原则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仅没有领导形象,而且胡乱表态,“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同时要警惕一“赌”为快。春节前,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一些党员干部“禁赌”有一阵子了,相安无事后赌欲蠢蠢欲动,很可能经不住同学、朋友“过了今天年底再见,赌一把没事”的邀约,在假期最后关头一“赌”为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小心一“赌”为快成了一赌为害。

  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不断总结党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每逢佳节倍思“清”已经成为常态。目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深入开展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时时刻牢记党规党纪,始终清醒什么话不能说,什么酒不能喝,什么事不能做。时刻绷紧“安全过节”这根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