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春节到了,必须上好“正家风”这堂课
http://www.scol.com.cn(2018-2-10 8: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弘扬融合中国传统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的厦门家风,促进家风的推广和传承,2月8日,2018年“传家风·兴家道———厦门十大好家庭评比活动”正式启动。(2月9日《海西晨报》)

  家风是基因,是骨气,是指南针,是定盘星。不良的家风,如同鲜花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好像温柔软滑的绞绳。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甚至有意放纵、为虎作伥,把家庭当成了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了利益共同体。而家属、亲属则假借权势、大肆渔利,相互影响、恶性循环,真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结果:一个干部被查,往往连带整个家族沦陷,形成“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现象。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许多贪官落马受审时,都会痛哭流涕,忏悔自己未能传承好的家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法庭最后陈述中,泣不成声地说他对不起儿子;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家星也称是己身不正带坏家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郦华才更是忏悔道,“我不是个好家长,没有教育好家人,没有守住红线和底线。”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什么药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决定家业兴败,决定儿孙成长,决定世风良莠。我国自古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修养身心,齐整家风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北齐思想家颜之推为了告诫后辈不可自恃门第,骄逸怠惰,写出了四万余字的《颜氏家训》;曾国藩在《曾国藩家书》中教育子孙:“不要以为家里有人做大官,就敢欺负人;不要以为有点学问,就敢恃才傲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建议全党读《触龙说赵太后》,感受“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深意,其要义都在于正家风,“欲治其国,必先齐其家。”

  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被攻破。溺爱子女,权力就会成为“害人毒药”;纵容亲属,权力就会掉进“亲情陷阱”;封妻荫子,权力就会沦为“捞钱工具”。残酷的事实一再告诫我们:家风不正,已成为作风问题滋生、腐败现象蔓延的重要根源。家风不正,“繁荣昌盛”就难以持久,于党、于国、于家,各级党员干部都必须把正家风作为常修课、必修课,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打好“预防针”、建好“后花园”,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当好“火车头”“带路人”,不以权谋私、不以权谋利,树立起良好的榜样、标杆。

  事实上,权力能够成就一个人,也足以毁掉一家人。不少落马官员贪腐的初衷,都是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但是,他们的方向选错了,手脚放错了,把滥用权力当成回报家人的“资本”,甚至放任家人利用权力谋求私利,这无异于“爱之适所以害之”,最终只能是累己累家、身败名裂、惨淡收场。所以,春节就要到了,这是正家风的关键之时,也是考验家风的重要节点。春节期间,各级干部必须把正家风这堂课上好,严格家教、纯正家风,防止打错“亲情牌”,祸起萧墙。否则,到头来的结果只有一个:人前“同气连枝”、狱中“同病相怜”,给家庭带来的是“毁灭性灾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