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圆留守农村老人的中国梦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15:10:5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狗年的春节即将过去,有团圆就有分别,在广大的农村,不少年轻人再次返回城市工作,留守儿童跟留守老人也再次被留在了原地,面临生活缺乏照料、安全缺乏保护、精神缺乏慰藉、失能缺乏护理的困境。2月24日,中国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表示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工作。意见在大年之前就发布,显见管理层对留守老人的关爱,在极力唤起全社会对留守老人问题的关注。

  根据民政部统计,目前全国有1600万左右的农村留守老人。这些留守老人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不少人还承担着繁重的农务劳动或者抚育孙辈的义务,长期以来,他们的生活环境不能引起社会的足够关注,养老保障缺乏多元化。我们看到,不少农村留守老人在丧失劳动力后,只能依靠外出打工儿女的供养,这种供养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更关键的事,留守老人在精神抚慰上的需求基本不能实现。

  其实,跟城市老人养老一样,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也需要家庭内外部资源的充分配合跟弥补。前面说了,子女的供养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时,例如农村老年协会这样的组织是否实现了全覆盖,是否在功能挖掘上有创新,以适应更多农村老年人养老关爱的需要,是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完善和实现的。

  帮助农村留守老年人安心渡过老年期,无论是对于老年人自身还是对于家庭、社会,都极具价值和意义。农村留守老年人应该如何被关爱,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希望在民政部《意见》出台以后,农村留守老人的问题能越来越不成为“问题”,千万个农村家庭也能有更少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和谐社会中所有人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