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调查研究务求“实”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8:5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用心用情、唯实求真,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2月24日《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着重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作为决策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最终的落脚点在解决问题上,从此意义上讲,调查研究也是抓落实的一项重要手段。因此,笔者认为,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务求“实”。

  察实情。早在1930-1931年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而正确的调查不仅要有严谨负责的态度,还要尊重事实,了解客观实际。如果离开实事求是的原则,调查研究自然缺少“干货”,只能是空谈,无法真正把握客观实际,以此作出的决策好比“无本之木”。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人实践搞调查,方能摸清实情,弄清事物的内部与外部之间的联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开好解决问题的处方。

  出实招。“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不仅要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开展工作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还应针对各类问题拿出解决的办法,在充分调查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的立场和观点,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思考和研究,从“事”中求“是”,认识问题的本质和事物发展规律,为解决问题出好招、实招。正所谓“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

  办实事。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明白当前工作的中心和大局,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根主线,紧扣当前正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重点,牢牢抓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和难点,以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解决群众困难,为破解发展难题,找到有效的办法和途径,掌握工作主动权,多为民办实事、好事。

  求实效。调查研究不仅仅是形成对策措施,重要的是要狠抓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衡量调查研究是否取得实际效果,最终要看其在制定决策、解决问题中是否派上了用场,取决于当地的改革发展是否得到推进,哪些“难落实”、“推不动”的问题是否得到真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否得到提升。

  当前,调查研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一项项贯彻落实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个解决问题的法宝,积极、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调查研究,树标杆、作表率,以良好的调研作风带动和促进作风转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结硕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