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规划》为制度建党“举旗定向”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8: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着眼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提出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项目和落实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2月23日 新华社)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光荣、正确的执政党,就必须要有一套完备的与时俱进的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工作,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出台或修订50多部党内法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建立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决心。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在落实和实践中也取得了看得见的优异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但“物质是运动的”,社会始终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而有矛盾就会有风险、有挑战、有斗争,必须不断优化和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着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尽管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已经逐步架起党内法规的“筋骨”“框架”,但一段时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症结依然存在,弱化党的领导、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时有发生。由此可见,《规划》的出台因时所需、因势所致,就是要让党内法规制度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让执行力得到稳步有力的提升,全面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党内法规更加科学完备、更为与时俱进,发挥更大的作用。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从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四个维度加以完善,并明确指出了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的时间节点,更是对每部党内法规都提出“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的质量要求,为全面推进制度治党“举旗定向”。可以期待,随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必会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地位必定更加巩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脉搏必将更加有力、步履必然更为坚定。

  各级各类党组织要切实把依法执规的责任扛起来,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问责追责的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内法规贯彻落实,确保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做到行令禁止、从严从实,捍卫党内法规制度的地位和权威。要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全力做好党内培训,引导每一名党员主动接受法规制度的“精神洗礼”,切实学好、弄懂、守严、用实,将所有党内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勇于实践、强化作为,善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以辩证的思维抓落实,不论哪一级党组织,还是哪一名党员,都是党内法规的执行者,也更是党内法规的完善者、补充者,让党内法规始终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始终保持好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