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答卷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8-2-11 7: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回答新考卷。

  答好新时代政治卷,叫做讲政治。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也是第一责任。讲政治,就是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就是坚定不移把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在这张新时代卷子中,有党性,有信仰,有原则,有组织,有纪律,有共产党人的责任和精神。

  答好新时代发展卷,叫做第一要务。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新时代我们面前的一场大考和人民的新期待。面对发展答卷,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该稳的坚决稳住、该进的坚决进取、该调整结构的坚决调整、该创新的坚决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质的提升基础上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答好新时代改革卷,叫做有决心。改革到了今天,不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就难以深入,工作就难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就难以谈起。没有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就可能在困难和阻力面前,寸步难行。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比担当更重要的是责任,有决心,有担当,有责任,才能推进改革继续前进。

  答好新时代创新卷,叫做竞争能力。创新不仅是改革,更是发展的源动力,竞争的源动力。开启新时代,走向新征程,一刻也离不开改革创新;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才能避免哗众取宠,才能避免脱离实际,才能避免放低标准。创新,就要瞄准国际同行业最高标准,最新标准,这样的创新,才能提升竞争能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答好新时代民生卷,叫做立党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怀揣立党为公的党,才能始终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高追求,最大政绩。对领导干部来说,秉持为民情怀,坚持干事创业为民,既是责任,更是做人的境界。这张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权益有保障的民生卷,是我们永远扎根于人民的有力保障。

  答好新时代作风卷,叫做新气象。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好作风就是好气象、好形象,有好作风才有新作为,才有更大作为。好作风,就是把信仰变成工作激情,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脚步越来越实,就是抓作风建设不能懈怠,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想法,始终满怀激情干事业。新气象不是做一件两件事满怀激情,而是件件事都像做第一件事那样认真。

  答好新时代学习卷,叫做提高本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面对新常态、新技术、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提高学习本领,就是提高工作本领,就是提高执政本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谈方教授表示:“学习是干部消除‘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干部要上进,国家要上进,民族要上进,创新要上进,只有大兴学习之风;没有其他任何捷径。

  答好新时代廉政卷,叫做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不断纯洁党性信仰,就是永远不懈怠,就是永远不脱离群众,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毛泽东的“进京赶考”和新时代习近平的“时代考卷”,都是为“不做李自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代考卷是一套卷子,涉及方方面面,惟有“自身硬”,才能考出好成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