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造总部经济高地,成都为啥有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18-2-7 7:5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重点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功能型总部企业以及成长型总部企业。着力构建完善总部经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推进总部大楼、总部基地、总部经济产业园(集聚区)建设。(2月6日成都发布微博)

  也许,有人可能对“总部经济”还不算了解。其实,总部经济是伴随着商务园区、中心商务区出现后才被发现的一种经济模式,由于某一单一产业价值的吸引力,而出现众多资源大规模聚合,形成有特定职能的经济区域,在此区域高端集合,成为一种特殊的经济模式,在中国称为总部经济,该区域也相应地被称为总部基地。而作为西部地区的“领头羊”,成都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并将其作为加快转变经济方式、提高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战略,这就是根据成都的实际而定。

  总部经济是我国中心城市产业升级、品位提升的动力引擎,也是推进中心城市产业升级的战略选择,对欠发达地区的溢出效应、产业的转型、就业的提升、消费的拉动、税收的增加等,都会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不仅使中心城市获得收益,还能扩大区域的经济总量,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使“社会资本效应”不断显现。一个区域聚集了大批的企业总部,说明这个区域的商务环境、综合环境就优越,无形之中提升了这个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促使该区域的地产升值。同时,总部经济加速了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聚集,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加快城市的国际化步伐。

  成都目前在我国的中心城市已经排名第五,位列新一线城市的首位,在西部傲视群雄。成都是2017年冬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新一线城市,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四。《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去年,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的全国第四城,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突破500万的一类航空口岸,还是世界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可见,在近年来我国总部经济风生水起,已成为经济发展中一个新热点之际,聚焦中国这片热土上正在发生创新和发展,地处西部的成都,就是一个最佳选择。事实上,成都逐渐提高的市场化,以及开放、自由的空间软环境优势,正吸引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大企业前来,这为成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总部经济打下了基础。有了高技术含量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崛起,加上政策的保驾护航,成都的总部经济的产业和产业链将进一步转型升级,将有望从商贸向研发、设计、技术等领域延伸,这就使成都更耀眼。

  报道中称,2018年建立总部企业认定和奖励支持工作机制,启动存量总部企业认定工作;建立成都市重点总部企业名录,引进和培育各类总部企业数量比2017年增长10%。到2022年,总部企业数量超过400 家,力争总部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占比超过20%……成都发展总部经济,除了政策措施给力外,其软环境,以及新业态的逐渐崛起,对人才引进的不遗余力,以及创新意识等,都使其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上,进一步增强了竞争力。

  事实证明,国内外的总部经济,都是中心城市变得更强的一个方向。只要有正确的政策措施和基础实力,不断完善知识性、集约性、层次性、延展性、共赢性等,就将使成都的底气更足,走上一条符合自身发展总部经济的正确轨道,也必将推动成都经济不断迈向新高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