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驾照销分新规”还有改进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8-2-27 8:0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2月26日中国青年网)

  这一“驾照消分新规”只要绑定了机动车下的3本驾照,就算是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也可不用必须去现场处理了,免去许多民众的奔波、排队之苦。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减少了群众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和出行成本。同时,既照顾了一些家庭合用一辆车,或者将自己车辆借给熟人驾驶的实际问题,另外,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

  “黄牛”替人消分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会让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不再注重安全驾驶。认为反正一旦违章被记分,只要请亲友替自己消分或者出点钱让“黄牛”把分消掉就行了。既干扰路面交通秩序,也易诱发交通事故。“黄牛”替人消分,由于钱来得十分容易,使一些人不做正事,专做为人违法“消分”的买卖,使原本十分严肃的行政处罚变成了一些人获取非法利益的渠道。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个别驾驶员屡屡违章,不吸取教训,但由于有人替其消分,违章再多,也很难受到应有的处罚,使法律的严肃性大打折扣。

  实际上,“驾照消分新规”是对我国有关交通法规的具体落实。我国的交通法规规定:一辆车允许三个人进行消分,但是这三个人的关系必须是家人家属关系。也就是说,某人家中有一辆车,如果有三个驾驶员的话,那这辆车只要记分没记满36分就不成问题。就算这辆车平时只有家中一个人开,但只要不超过36分,三个人分担后,就都不足12分,就不会被吊销驾照,就不需要参加法规培训和考试。更不需要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和参加科目三路考考试。“驾照销分新规”虽说一辆车可以绑定3个人,或者一本驾照可以绑三辆车,但如何认定三个人的关系必须是家人家属关系也是个难题。因此,这一新规必须符合交通法规,要对3人之间的关系有一个认定规则。

  “驾照消分新规”到底能不能彻底压缩“黄牛”的操作空间还很难说。“黄牛”完全可以从原先的事后介入,变为到事前介入。譬如:一些外出比较多,而且违章可能比较多的车辆,在车辆绑定驾照时,事先找到“黄牛”,让“黄牛”用一些平时不开车的司机的驾照等绑定在该车上,这样,可能会使“黄牛”获利的空间更大。

  “替人消分”新规仍有改进的空间。在当今科技手段十分发达的时代,要认证车辆违章时驾驶员是谁并不难。只有实行“谁违章谁负责”才能让“替人消分”彻底走进历史。当然,在没有真正进行“人脸识别”之前,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暂时实行“驾照销分新规”是可以的,但车辆绑定驾证时应让车主带有户口簿等以此来证明这三人是家人亲属关系,这样也可以防止“黄牛”利用“替人销分”的政策漏洞来获取不法的经济利益。另外,有关部门要对销除违法记分的当事人进行严格筛查,如果发现同一本驾驶证与多辆车反复绑定、解绑等异常情况,应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