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快递业还是少报喜多报忧为好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8:0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地区的一位快递员向记者透露,自己春节期间选择留守北京,加班送快递,一周收入约为6000元。节后,快递员的基础薪资也有所提升。多家快递公司招聘信息显示薪资过万的快递员岗位屡见不鲜,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公司为快递员开出较高薪资。(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新闻报道一般仅是把客观事实展现给读者,以让读者自己去评判其中的是非曲直。而就该报道来说,记者经过大量实地走访调查,得出的结论符合客观实际。如春节期间各大快递公司的重点城市分公司如北京分部,均各自准备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快递员福利待遇;如有个别快递小哥春节一周挣6000元,或是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目前招聘的快递员工资在3000元到1.2万元,旺季在1.5万元以上,等等。

  目前,还有哪家媒体披露过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小哥的平均周收入是多少。该报道仅是提到,调查显示,全国快递员平均的薪资水平,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综合一线至三四线城市不同的生活成本,这些招聘信息中对快递员开出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到1.2万元的区间,个别站点在旺季甚至能拿到1.5万元。不知这个“调查显示”是哪家搞的?可能大城市的快递员差不多能挣够这么多钱,但这个“调查显示”究竟靠不靠谱,还存疑问。

  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足,快递业随之兴起,春节期间快递量也激增。即便是快递小哥春节期间挣得比平时多一些,那也是理所应当。别人过年,但快递小哥为了赚更多的钱不回家,却付出了无法与家人团聚的代价。快递业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但其实很脆弱。快递爆仓,加盟苛刻,下单困难等问题一直存在。而中国作为后发国家,按规律也将进入人力成本增高阶段。如果再不充分考虑人力成本,善待快递小哥;如果不在管理上与时俱进,以更科学和人性化方式改进,平衡利益链上的各方利益,快递的前景难测。

  “快递小哥哭吧哭吧全是泪”是对当前快递业中快递员的最贴切描述。快递小哥是这个产业链上成本最廉价的人力。中国的快递世界第一,任何国家都望尘莫及。这很好解释,中国人口多,有更多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做支撑。哪怕是累死累活也参差不齐的数千元月收入,就能让快递小哥骑着电瓶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狂奔,这在互联网发达的其他国家简直无法想象。一直以来都在讨论“强制休假”,而像快递小哥这种特殊工种最该强制休假,可是能做到吗?虽然春节期间有个别快递员拿到了“高薪”,但那也是人家该得到的法定加倍工资而已。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快递平均单价每件12.7元,比2015年少花0.7元,还要求来年基本消灭快递行业末端“摆地摊”乱象。可见,快递业远未令人满意,仍在“带病”运行。而就快递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虽然目前得到了不少改观,但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在岗的周期性较短,其收入保障和权益问题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就是快递质量和前景的隐患。

  总之,“带病”运行的快递远远未到满意时。快件延误、物品损坏、态度差、收入低等问题,不是个别快递小哥春节拿到六千元周薪就能掩盖的。由此,对快递业的发展,对快递小哥的生存状况等,还是少报一些喜、多报一些忧为好。快递小哥一周赚6000元,这是人家应得到的报酬,是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用汗水乃至幸福换来的。对此,别拿春节当平时,更别拿个别当普遍。虽然我国快递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仍有变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