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怀旧食品”也是一种“青春感悟”
http://www.scol.com.cn(2018-2-9 8: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网红爆款商品,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2月8日《北京青年报》)

  怀旧食品源于怀旧文化,而怀旧食品的走红,也令怀旧文化,得到进一步的扩散。对此,也许有人会问,“怀旧食品”不过“淘汰的零食”,有什么的文化作用?事实上,它让情怀得以延续;它让美食得以传承;它让一个品牌得以“起死回生”。而笔者感到,“怀旧食品”的最大作用,在于能打破“代际隔阂”,感悟不同时代的“青春美好”。

  我们常用“70后”、“80后”、“90后”等等“代际化标签”,划分当前的每一代人。虽然此类方法不够“科学”,但也不能否认,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征。当不同时代的人,身处在一个家庭当中,代际隔阂也就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这个时代发展得很快,代际隔阂也比较明显,由代际隔阂所引发的社会现象,也尤为引人关注。若能有什么方法,能化解普遍存在的代际隔阂,也必然得到大家的支持。

  时下,怀旧情怀正在兴起,它所影响的,也并不只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一群人。试问,怀旧食品之于当代年轻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吃的?”“好吃的?”还是“上一辈喜欢吃的?”依照古典经济学的萨伊定律:“供给创造其自身的需求。”怀旧食品经由互联网扩散,也自然会促使一部分年轻人积极购买。当年轻人购买这类食品时,会不会产生一股“回味老一辈青春生活”的畅想?

  食品也是一类文化载体,它能反映出一个时代、一个环境、一个群体的特有品味。与文学、影视、游戏等不同,无论是青年、中年还是老年,品尝同一类食品,所产生的味觉和嗅觉记忆,都相差无几。换而言之,年轻人也能通过品尝老一代人的“零食”,感悟他们曾经的乐趣。当怀旧食品流入这些家庭时,是否能为两代人寻找共同语言,提供一个有利契机呢?

  青年人与旧时光不是完全隔阂的,上下辈之间“有代沟”并不是因为时代变了,而是因为不同的生活经历,让数代人之间缺少相互了解的机会。前段时间,一部《芳华》让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看到父亲辈爷爷辈的那段青春岁月,年代间的思想差异在一部影片中得到了深入的了解。怀旧食品出现,亦让不少年轻人能以直观的味觉享受,感受父辈、爷辈的童年青春,这是好事。

  时代发展的很快,上一代的情怀,也正随着他们的老去,慢慢消失。而我们眼前的潮流,也终究会成为下一代人的“怀旧主义”。与其与父辈一同享受潮流食品的乐趣,不如陪伴他们缅怀逝去的美好。而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也渴望有机会了解上一辈人的青春。所以,怀旧食品的走红,来的很及时。

  怀旧食品从“再度起航”到“长远发展”,需要“保持怀旧”、需要“创新发展”。同时,亦需要立足不同的时代触觉,打破代际隔阂,让怀旧文化的影响力,持续深入到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当中。只有味觉与时间联合在一起,才能创造出欲罢不能的“人间美食”。

  记得有一次,笔者买了一件老家的传统糕点带给母亲。只见母亲双手接过点心,用一种既深情又渴望的神情细细品尝,这个场景至今难忘。相信很多购买过怀旧食品的消费者,也和笔者一样,经历过同款的幸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