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妨让学生监督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7:4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记者了解到,《通知》要求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6类突出问题。(《新京报》2月27日)

  据调查,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层出不穷,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而在一些城区中小学,甚至出现了一个班大部分学生都参加校外培训班不参加者寥寥无几的怪状。相对于庞大的校外培训市场而言,数量巨大的背后是质量参差不齐、资质和管理等鱼龙混杂,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成了在职教师的“兼职岗位”,在经济利益面前个别在职教师与培训机构结成利益同盟或者干脆在职教师直接上阵,导致出现了可内不讲课外讲、课堂不讲课下讲的乱象,不仅加重了学生课外负担,而且严重背离教育宗旨和师德师风要求。而其中一些无资质、管理不规范、超纲教学、暗藏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更会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梦魇。所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治理,无疑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干预,这不仅有助于净化课外辅导

  但面对庞大的校外培训市场以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同时,相对于校外辅导机构存在的各类问题而言,显性问题易治,比如办学资质不全、从业人员资质不全、存在严重违反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等等,这些问题容易发现更容易通过监督手段进行查处并采取关停等形式进行彻底治理。但相比较而言,还有一部分隐形问题难以短时间内奏效。比如超纲教学,恐怕没有一个阶段对校外辅导机构的授课培训情况的检测监督断然难以发现,还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擅自组织等级考试等等,如果没有科学的干预监督利器,其查处结果也难以理想。而相对于变相强制和有道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而言,如果仅仅是从检查监督角度去干预,效果恐怕也是难以奏效。

  事实上,对于校外辅导机构乱象而言,最有发言权也最能监督的,恰恰是各级各类学生,而对校外辅导机构办学质量和办学行为、办学管理最有发言权的,也恰恰是学生。而作为校外辅导班的最直接身同感受对象,也是学生。如果一个辅导班办学质量不佳,办学管理不规范,存在诸多违规问题,存在在职教师参与的违规事实,也是学生才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不仅认识自己的老师,更能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评价。

  因而,要想彻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由有关职能部门牵头进行专业的打击治理,非常有必要,其震慑和规范意义也值得期待。但在实施过程中,鉴于校外辅导机构自身的行为特殊性和参加对象的特殊性,我们不妨在专业力量治理的基础上,让中小学生也参与到这场关系到他们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战役中来。首先,要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宣传活动,将治理的意义和相关治理措施、投诉举报电话等向中小学生进行公开,在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扩大宣传效果的基础上,也引导中小学生正确认识校外辅导机构,自觉拒绝到“黑机构”去接受培训,并且和家长一起对培训机构做出基本的判断和鉴别,不至于上当受骗并增加课外过重负担。其次,有关部门应在市场调查摸底基础上,针对在校学生开展校外辅导机构信息调研和调查,科学、全面、深入、正确地掌握校外辅导机构市场的详细信息,为综合治理和针对性治理奠定扎实基础。其三是针对中小学生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平台等等,通过让学生显而易见身同感受的指标评价,比如办学环境是否安全卫生、有无在职教师兼职上课、是否存在在职教师强制诱导参加辅导班、培训机构上课质量如何、是否存在超出学习范围单纯追求应试等畸形办学行为等等,让学生对校外辅导机构进行评价,并结合有关指标体系做出客观判断,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在左右发言权、对培训机构办班真实情况感受最直观最直接最真实的中小学生的监督之下,培训班的真实情况将一览无余,这对于有关部门的治理行为而言,更具参考价值和打击治理目标方向意义,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行为也更加成效可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