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无须对小品“笑点”过度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8-2-19 7: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把歧视和物化女性当成小品的“笑果”来源,那真是极不好笑且不性别友好。而当有识之士适时指出,有不明事理、观念滞后的人居然还怪人家“屁事儿多”时,则是近乎麻木与痴呆了。面对质疑之声,此类小品需要反思,此类观念也需要端正。(2月17日中国青年网)

  一场地方台春节晚会,一句“老婆比保姆还便宜”,本以为是晚会最大的亮点,却被当作靶子射中,遭遇“滑铁卢”。山东电视台小品《海的誓言》“笑点”, 竟然被当作众矢之的,成为“极不好笑且不友好”的代名词。这样的结果,对这家电视台来讲,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讥诮,对小品创造者和演员来讲,满腔热情换来的却是一盆冰水,心中自然是五味俱全。

  然而,简单地把笑点”当作现实,并予以批评和嘲讽,似乎不太近情理。说“老婆比保姆还便宜”是极不好笑且不友好,虽然看似有一定的道理,却并不全面。客观地说,小品《海的誓言》笑点的出现,说到底是缘于当今社会多元化的文化结构和价值观的多样性。小品中曾有这样一段台词,“从订婚到结婚,总共花了四万块钱,老婆在我们家生活了60年,一天不到两块钱”。显然,通过算一笔经济账来说明婚姻的价值并无不妥。况且,小品末了那句震撼人心的“老婆比保姆还便宜, 有什么理由不爱她”的台词,才是最终的结果。

  坚持百花齐放,雅俗共赏,运用不同风格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文学艺术界繁荣兴旺的关键。单纯追求“阳春白雪”,势必造成“曲高和寡”的局面,不利于文学艺术的多样性发展;那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文艺批评方式,更不可取。至于把“屁事儿多”的人被讥讽为不明事理、观念滞后等,亦大可不必。试想,艺术作品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即使再经典的艺术作品,也难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切勿拿小品“笑点”小题大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艺术作品,尤其是对待小品“笑点”,需要客观全面地进行解读。

  应当看到,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艺术作品包括小品,从内容到形式,都与目前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理想追求、价值观、文化需求越来越接近。另一方面,作为小品的“笑点”, 既是小品艺术要素的终极目的,更是小品的生命线,且决定着小品其整体特质。可以说,小品“笑点”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观众的喜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小品“笑点”不可求全责备,只有尊重审美趣味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性,才能满足社会各阶层不同观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促进文学艺术更加繁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