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经典老剧何以能长盛不衰
http://www.scol.com.cn(2018-2-14 7: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珠格格》又在寒假播出了,还在网上引发热议,相关剧情轮番上热搜。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重案六组》、《康熙王朝》等多部老剧也陆续在日间播出,霸占寒假荧屏,收视率不比新播出的电视剧低。

  老剧霸屏不是新鲜事,十几二十几年前,《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就是寒暑假电视荧屏的“标配”。那时候好看的电视剧总量不多,常被某几部剧霸屏或许情有可原;不过,这都2018年了,霸屏榜单上还是老面孔居多,是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三十岁以上的观众爱看经典老剧,不可否认有情怀加持的因素,但从老剧剧情仍能引发热议这个关键细节可以看出,老剧吸引了一批新观众,或者说,观众是在用追新剧的方式追老剧。那么,解释老剧霸屏的现象,就不能仅仅从“情怀”出发,还需要考虑电视剧本身的吸引力——这些霸屏老剧到底强在哪儿?

  寒暑假的霸屏老剧大多符合一些特征,比如老少咸宜、剧集长度合适等,仅这两点就很值得说道。先是题材。近两年我国电视剧市场推出了不少新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网络言情小说改编剧,其实仙侠不是问题,玄幻也不是问题,但你从头到尾谈恋爱,就不太适合全家共赏。可见新剧数量虽多,但如果IP同质化严重,还是会没什么可看的。

  再说剧集长度。不少新拍的电视剧都存在为多赚钱而给剧情“注水”拉长篇幅的问题,连某些“良心剧”也未能幸免。被刻意拉长之后的剧情拖沓,消磨着观众的耐心,看完一遍都够难了,有多少人愿意像刷经典老剧那样二刷三刷N刷呢?

  还有一些电视剧,虽不是寒暑假霸屏的常客,但在视频网站上有着超高的点击量和评论数,也可以视为经典,或有成为经典的潜质。其中不少是几十年前拍摄的,在布景、特效、灯光等方面跟新剧没法比,比如83版《射雕英雄传》里摇晃不止的“墙壁”,95版《神雕侠侣》里的塑料“瀑布”……可见,投资是否大手笔、制作是否“精良”,并非获得观众认可的最关键因素。换句话说,观众并不是那么难以满足的,他们可以接受瑕疵,但有些新剧为什么就是不受待见呢?

  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讨论现在流行的“小鲜肉”们与当年香港“四大天王”的区别。“四大天王”在刚刚走红时,因为演技、唱功等各种理由没少挨过喷,但他们走红的一路也是拼命学习、拼命工作的一路,实力随着成绩上升有目共睹。反观当下,演员可以用“抠图”代替表演,歌手可以靠修音、假唱开演唱会,看上去很美,听起来也可以入耳,但缺乏诚意,再怎么高谈“品质”也无法取信于人。

  某些新剧为什么不能如经典老剧一般赢得观众,原因亦如此。

  观众可以接受电视剧制作在资金、技术等客观制约下的无奈,但看不惯露骨的广告植入和刻意注水因而冗长的剧情;宁肯原谅一个努力但演技生涩的演员,也看不上抠图抠出来的完美角色,都是因为,只有诚意和走心才能真正吸引观众,而这一点是骗不了人的,这或许也是经典老剧纵有瑕疵仍能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