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老剧霸占寒假荧屏的“喜与忧”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7: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阔别四年,《还珠格格》又在寒假播出了,同时也在网上引发热议,“尔泰喜欢小燕子”、“蒙丹含香”、“令妃心机girl”等更是轮番上热搜。其实,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重案六组》、《康熙王朝》等多部老剧也陆续在日间播出,霸占寒假荧屏(据2月11日《中新网》)。  

  老剧霸占寒暑假日间荧屏,非但不是新鲜事,且早已成了很多卫视的“惯例”,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诸如《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大宅门》等,甚至已经成为这些年寒暑假日间荧屏上的“保留节目”,尽管人们早已透熟剧情,甚至都能记住其中某些经典台词,但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对这些老剧依然乐此不彼,即使不正儿八经的坐在沙发上观看,听听熟悉的声音,也要将电视锁定这些播放老剧的频道。  

  对于很多上年纪的电视观众而言,对这些老剧的热衷已经不止于爱看,更多是出于一种情感上的回味,而对于年轻观众尤其是“休假”的中小学生来说,这些老剧同样也给他们带来与时下热播新剧不一样的感受。特别是寒假又临近春节,赋闲在家的人一边忙着洗洗涮涮备“膳”春节,一边时不时的瞟上电视屏幕两眼,客厅里回荡着老剧熟悉的伴音,其本身就充满着浓郁的温馨和家的味道。其实,上岁数的观众喜爱经典的老电视连续剧,更多是出于一种怀旧情感,而年轻或学生观众更能从假日热播老剧的“惯例”中感悟父辈的不易和家庭的和睦与温暖。  

  很显然,经典的老剧霸占寒暑假荧屏,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已不再关注他的情节和内容,而作为一种形式的存在,既让老观众喜爱并勾起很多回忆,也让小观众在欣赏精彩剧情和“老戏骨”精湛演技的同时,成为家庭老幼之间沟通交流的话题甚至是缩小代际“鸿沟”的填充物。无论看与不看,只要老剧够经典、曾经影响够大,上岁数的电视观众总会不由自主的锁定频道,这也是老剧霸屏并取得良好收视率的重要原因。  

  从市场角度看,经典老剧假日热播,因为既有不错的收视率为支撑,同时又没有首播的成本高企,对于电视台和投放广告的商家企业无疑都是“双赢”,在非黄金时段的白天,电视台可以从商业广告中大赚一笔,而投放广告的商家企业,以比黄金时段更低廉的投放价格获得相对不低的受众,同样也是“本小利大”。因此可以说,经典老剧霸占寒暑假荧屏,无论市场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非常值得肯定。  

  但也不能不说的是,尽管我国每年电视剧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能够成为经典并且能够在每年寒暑假期间“霸占”荧屏的剧目,还是屈指可数。在这寥寥数部经典名剧“牢牢霸占”整个寒暑假日间段荧屏的同时,不但让很多新剧目难以和观众见面,浪费了不少已经完成制作的影视剧资源,从某个方面也折射出电视剧产业整体质量的不容乐观。尽管都是经典就无所谓经典,但粗制滥造与经典剧目差距之间的巨大,却是令人不能不正视的问题。  

  无论经典老剧霸占寒暑假荧屏能收到多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说到底,还是不如留下宝贵的时段资源来播放质量上乘的优秀新剧目,86版《西游记》能够令观众“千看不厌”,正说明这部制作“落后”的老剧目至今还没有被超越。《还珠格格》阔别4年再返荧屏依然取得相当高的收视率,只能说明这几年“烂片”太多。而把电视收视率的不高归咎于网络剧的快速发展和网络观众的增多,实际上也很牵强,在电脑前追剧与在客厅大屏幕电视机前观看的体验是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的,就像在家看电视与在影院观看电影一样,其视觉感受根本就是天壤之别。然无论影院如何现代高档,也无论客厅里的电视屏幕如何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没有高质量的剧目资源,观众也只能“重温”为数不多的经典,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