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喝酒免责承诺书”只是一种“伪装术”
http://www.scol.com.cn(2018-2-25 8:2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签满名字、摁满红手印的“喝酒免责承诺书”在网上热传,承诺书称参与聚会的人如果因为酒后造成本人和他人的一切后果,责任由自己承担,跟他人无关。虽然春节假期刚过,但亲朋好友之间少不了聚会喝酒,这种承诺书会有作用吗?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他们表示如果真的因为喝酒出了事,这种承诺书很有可能无效。(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喝酒免责承诺书”的出现其实是并不奇怪的,毕竟因为喝酒导致死亡产生纠纷的案件并不少见,为了能够更畅快地喝酒,大家自然需要规避责任,而喝酒之人人手一份“喝酒免责承诺书”就好比是一块“免责金牌”,自然会以这样看似认真实则荒诞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笔者认为,“喝酒免责承诺书”其实只是喝酒人和劝酒人的一种心理安慰,他们以为这样的方式就是一种“保险”,既能让喝酒的人敞开地喝,也能够让劝酒的人安心地劝,即便真出了事,也没有自己啥事,自然是喝酒一身轻松,这只是一种他们自己认可的“伪装术”罢了。

  不过,这可能要成为他们的一厢情愿了,因为法律面前这些“喝酒免责承诺书”其实是无效的,且不说法律这一关过不了,就是在喝酒人的亲属面前都过不了关,不然哪里那么多因喝酒出事而导致的后来纠纷。

  酒文化博大精深,并不是大家理解的喝得越多越好,喝酒也是一个品的过程,不需要“一口闷”,更需要“浅尝辄止”,不需要拼“酒量”,更需要话“情谊”,这样的酒桌子才是喝酒的正确开启姿势,对于那些为了“麻醉”而喝酒的人实则是在糟蹋酒文化。

  所以,还在相信“喝酒免责承诺书”的你或者他赶紧丢掉那些怪念头,要知道这并不是保护,而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安慰,用这样的“借口”为自己的酒杯添酒,其实最终害的还是自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