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色情利益链条上的父母应迷途知返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0:0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在新浪微博以打击儿童性侵、儿童色情为主的“黑客凯文”与警方合作,破获了一起以招募淘宝童装模特为幌子猥亵儿童,涉案的哈尔滨市呼兰区李姓男子被警方刑拘。这起发生在哈尔滨的儿童网络色情案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人非法拍摄、售卖儿童色情视频或图片,将肆意猥亵、侵害儿童的行为变现牟利,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记者在聊天记录中看到,负责牵线的“代理”晒出了与两名男童色情交易的报价——每名男童每次2000元。(2月2日 《新华每日电讯》)

  如果不是媒体曝光,我们很难想象到,在色情泛滥的网络世界里,还有一个分支叫儿童网络色情。网友的爆料、媒体的报道,让儿童网络色情露出了冰山一角。事实上,诚如报道中所说的那样,非法拍摄、售卖儿童色情视频或图片,将肆意猥亵、侵害儿童的行为变现牟利,早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论起社会危害程度,儿童色情毫不比“少儿不宜”的成人片逊色,保护青少年儿童不受性侵、猥亵不容懈怠。毫无疑问,犯罪分子为了牟利不择手段,不顾法律的底线,在网络上售卖、传播儿童网络色情作品,理当受到法律的惩处。所以,我们不断地完善法律,不断地提高惩戒力度,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犯罪团伙。但同时,在这个黑色的利益链条上,还有一个“客户端”不应被忽视——涉及儿童色情的孩子父母。

  显然,打击儿童网络色情,惩戒犯罪分子,那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但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不受伤害,则是每一个父母应尽的责任。犯罪分子当然可恨,可涉事孩子的父母呢?恐怕也有失责之处吧。哈尔滨的那起儿童网络色情案,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招募淘宝童装模特为幌子,猥亵儿童,拍摄儿童色情的作品。孩子去应聘儿童装模特,其父母会毫不知情?孩子被迫拍摄色情作品,父母恐怕是怂恿者。

  从新闻报道看,如果参与儿童色情作品拍摄,每名男童每次2000元。2000元啊!这比儿童装模特来钱快,当父母发现孩子可以成为挖掘的富矿,会有多少父母心动不已?他们简单地以为,孩子是男孩,就算拍摄的照片、视频涉嫌亵渎儿童,涉嫌儿童色情,也没有受到多大的委屈与伤害。殊不知,拍摄儿童色情作品,对孩子的身心伤害是巨大的,更何况,这些色情作品的网络的污染、对社会的危害都是及其严重的。

  孩子参与儿童色情作品的拍摄,有多少父母知情?我们目前还没数据。再者,公众的谴责焦点还仅仅对准了直接的犯罪分子。不过,等到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后,我们应进一步的追问,一旦发现有父母受利益蛊惑,怂恿孩子并参与了儿童色情作品拍摄,这种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行为,不但要受到舆论谴责,也应当对孩子父母进行方法律层面上的追责。

  保护孩子是法律赋予父母的责任,一旦发现孩子被性侵,就要保存证据,及时报警。保护孩子不力,责任缺失,受到公众和良心的谴责;但因为利益而怂恿孩子涉黄,那可是犯罪。但愿这样的父母能迷途知返,否则,法律不应也不会放过儿童色情利益链条上的违法父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