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麦田变停车场,方式可行但需有度
http://www.scol.com.cn(2018-2-25 8: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陕西西安一景区附近车满为患,一些村民为了方便游客停车,也为了自己能挣到钱,临时把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并收取一定费用。一些网友提出疑议,认为这不妥。对此,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回应到:“因为有些人他没在农村待过,他就不理解。”(2月24日,中国青年网)

  公众有公众的担忧,村民有村民的打算,这中间谈不上谁是谁非,站在各自的立场上,都能讲出几分道理。

  在笔者看来,农闲时节,将麦田变成游客临时停车场,其实并无不可。诚如官方回应所言,虽然麦苗被碾压,但它既不影响粮食收成,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对老百姓而言确实是件好事。

  但是,凡事皆有两面性。看到麦田变停车场的好处之余,还必须清醒认识到其潜在的风险,比如,对麦田的损伤、污染等等。这就要求当地政府部门和村干部务必要时刻警惕,做到“万事皆有度”,只有把握好其中的分寸感,带领群众理性用好麦田,才能真正让群众既增收,又丰收。

  一来,要把握麦田开放的尺度。过犹不及的道理大家都懂,轻微的、短暂的碾压,麦苗或许还可以恢复,但麦田如果长期遭受反复碾压的话,恐怕“良田”都会变“干土”,到时候就不是麦苗能不能恢复的问题,而是麦田还能不能长出粮食的问题了。因此,必须要警惕麦田的过度开放,千万别尝到“赚钱”的甜头就忘记了耕地原本的作用,这样只会本末倒置。

  二来,要把握麦田安全监管的尺度。车辆停放看似没有多大影响,但同样可能会因燃油渗漏、机油渗漏、游客遗弃垃圾等原因,给农田造成污染,而这种污染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置,对整个粮食产业链来讲都是不可逆的损害。同时,也要防范群众禁受不住“暴利”的诱惑,把停车当产业、把临时买卖当作长久生计,这才真会让老农民感觉造孽。

  三来,要把握停车场应有的秩序尺度。本质上讲,村民与游客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有供求关系的交易市场,有市场就应有规则,哪怕停车场只是临时应急开放几天,那也必须按照市场行情,统一收费标准。如果放任村民坐地起价,最后恐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会让原本火爆的景区“周边产业”变成了游客谈之色变的“宰客场”,那才真实得不偿失。

  当然,麦田变停车场只能是应急之策,算不得群众致富“良方”。其实,当地既已有如此大规模的旅游环境,不妨带领群众多“开辟”一些空白市场,比如让手工制品、乡村土特产、文化产品等成为新的卖点,或许比开放停车场更长久、更有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