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麦田改停车场遭质疑,为官方霸气回复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2-25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陕西西安一景区附近车满为患,一些村民为了方便游客停车,也为了自己能挣到钱,临时把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并收取一定费用。有网友提出质疑:农田改停车场经营性收费?相关部门出来走两步!对此,工作人员回复:你是没去农村待过!蓝田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回应说到,第一,它不影响今年收成,因为冬天这个麦苗,它经过碾压也不怕,后期还能恢复。第二,确实对农民来说,你种一年两年都不如这集中的这几天挣的钱多。(2月24日《新京报》)

  你是没去农村待过,这样的语言,确实稍显霸气。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此回复很容易引发争议。但出乎意料的是,新闻出来后,网友纷纷为官方霸气又接地气的表态打call。甚至有网友指出,农民辛辛苦苦种一季麦子,一亩产出顶多两千来块,官方回复“你种一年两年都不如这集中的这几天挣的钱多”并无夸大之处。

  一次本可能引发争议的霸气回复,却收获了几乎一面倒的舆论支持,这背后至少传递了两个信息。第一,群众拥有淳朴的是非观念。村民致富增收渠道有限,利用旅游旺季开辟麦田作为停车场,既能纾解停车难题,又能增加收入,如此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第二,群众期待官方的负责任姿态和强劲担当精神。通过此事可以看出,只要官方回复有理有据,且出于服务为民、干事担当的积极初衷,群众便不吝点赞。

  官方霸气的回复,此前并非没有。在互联网时代,每一次官方夹带泛滥情绪的语言,都能够在舆论传播的放大镜下被挑剔审视。大多数情况下,类似回复都会遭致公众质疑,相关部门也会被架上舆情“烤场”。个中缘由,与一些回复语言粗暴、情绪泛滥、不切实际有关。这些任性回复,折射了相关部门官僚主义、懒作为不作为之弊,损伤了相关部门的社会公信力,人为割裂了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是缺乏与网民与媒体打交道的情商的表现。

  对比此次霸气回复的“结局”,可以看出,霸气不霸气,并不是群众观感的唯一决定因素,是不是真的履职担当,是不是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支持群众、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才是左右群众看法的决定性因素。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关部门如何干事作为,群众看得到,也感受得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