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一号文件擘画新图景培育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8-2-10 7:4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月8日发布的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绘就了令人憧憬的四川乡村未来。省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一号文件。”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秀彬这样定位。(2月9日《四川日报》)

  农,天下之大业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省委一号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吸纳中央一号文件重要精神的基础上,搭建起四川谋划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绘就了四川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蓝图,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大建设,必须统筹发力,用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四川是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脱贫问题。没有贫困地区的振兴,乡村振兴就是“白纸黑字”,就是“纸上谈兵”。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战役,就是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省委一号文件,鲜明提出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

  乡村振兴,强化保障是关键。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优先发展的具体要求,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省委一号文件贯彻中央精神,对应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特别是对乡村振兴提出政策举措。一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乡村经济建设;二是以建设生态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幸福美丽新村为重点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三是以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为重点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四是以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为重点推进乡村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五是以加快社会事业和民生城乡共享发展为重点推进乡村社会建设。

  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法宝。省委一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更加有效突破制度藩篱,释放改革红利,破解发展难题,为乡村振兴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也就是说,要通过改革创新,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改造和提升农业传统动能,培育和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简而言之,在这份2.1万余字的全省乡村振兴总蓝图里,聚焦了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了农业农村发展症结,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全省上下只有谋全局、抓重点、善统筹、重实干,脚踏实地、辛勤耕耘,推动省委一号文件落地落实落细,蹄疾步稳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四川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