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搭建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http://www.scol.com.cn(2018-2-10 7: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四川日报受权全文发布2018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搭建起四川谋划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2月8日四川在线)

  造屋架梁,撒网抓纲。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系统思维,谋全局、抓重点、善统筹,而四川出台的2018年一号文件从思路、目标、步骤、措施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可谓搭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春来临之际,四川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既体现了与中央精神的一脉相承,也体现了与四川实际的高度契合,政策含金量很高,为实现乡村振兴擘画了新蓝图,发出了强农惠农富农的时代强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号文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是新时代面临的“必答题”。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共10个部分、55条、21112字,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作出全面部署,将各项中央政策细化、实化、具体化,在扶贫攻坚、职业农民培育、土地政策、吸引人才回乡等方面发出一系列惠农“红包”,必将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

  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力。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继续既讲“普通话”,也充分讲好“四川话”,在吸纳中央一号文件重要政策举措基础上,也作出一系列创新和突破。比如:中央一号文件将“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置于第十二部分的第四小部分。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则将第一次将“坚持规划先行”单列为一大部分,在文件十大部分中,紧随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之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工作,凸显规划在乡村振兴中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极端重要性。

  一个文件最重要的是“干货”,而四川一号文件从措施看,每条都很实,发力精准,目标清晰而明确。比如,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注重打造驰名(著名)商标,把川酒、川菜、川茶、川果、川药、川猪、川烟、川油(油菜籽)、川薯等知名品牌铸造成金字招牌。对此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实抓细,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为重点,丰富延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观光旅游等产业,促进农工商一二三产业的快速融合,让四川农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四川一号文件构建起“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要我们“循道而行”,就一定能实现“功成事遂”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