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拔除基层贿选的穷根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西交城县奈林村换届选举在网上被曝贿选等违规情况。在网友的举报帖子写道“只要给每个村民贿赂1000元,就可以当选村长。”其中,还发有一张地上放着“三个袋子装满钱”的图片。1月22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奈林村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得知,三位候选人花数百万元竞选村主任,一人成功当选村主任。(1月23日 中国青年网)

  花钱贿选,候选人个个在比富般的“买职务”,失败者举报,获利不均者也举报,在山西省交城县奈林村这个贫困村上演的贿选一幕,激起的不仅是候选者之间的不满,群众的迷茫,也给贫困村如何脱贫走上善治之路留下了重重的疑问,需要基层管理者破解。

  对于贫困群众而言,三五百元,或者千余元的贿选款,确实能够一时改善生活状况,但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拿钱换选票的等价交换,在无形之中,把村民今后几年管理村庄的权力交付给了一个贿选者。不管这个贿选者德行和能力如何,贿选的出现,就已经开始破坏乡村政治生态,后果不得而知,不堪设想。

  这种靠贿选布局的乡村选举,既有参与选举者的不法图谋,也暴露出所在地基层监管者监管失利的现实窘境。从五六百到千余元的竞拍式的贿选,如果没有贿选失利者的举报,寄希望于群众的自我革命式的举报,或许很难将其曝光在阳光之下。只有因为在选举者被给予的贿款不等,一些“受贿”群众才主动举报。这些贿选的背后,是当地早已见怪不怪的贿选事实。

  在一些村,贿选成为了一种从“潜规则”到“明规则”的选举方式,不管是有能力的,还是没能力的,“正派”的还是邪门歪道的,似乎都被卷入贿选的邪道上,“正派”者卷入大有不得不为的窘迫感、妥协感。如果任由贿选歪风横行,农村善治将遥遥无期。

  贫困,即已经是农村发展的重大障碍,贿选的渗入,将会让贫困陷入难以复加的自我拯救的困局之中。如果说,贫困可以通过产业扶贫等持续改进,而贿选所造成的选举制度性破坏,将产生系统的破坏,不仅对于农村治理,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及一切农村的发展都将息息相关。

  通常来说,乡村贿选盛行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所在村集体经济比较强,或者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等相对丰富,具有潜在经济利益。奈林村租赁土地建厂的,自然成为贿选的重要因素。媒体深入调查,已经摸清贿选的冰山一角,当地选举管理部门,还在“反馈情况”之中,不能不说,这种责任感缺失之大。

  接下来,对于可能存在的贿选,当地将可能进行严查。因贿选而当选的村主任,必然要在接下来被依法予以处置。从选举中比人多(宗族势力干扰选举)到比钱多(贿选),危害一样都没有减弱。有的是宗族势力和贿选相互作用,使得乡村选举被不法状态所笼罩。这种以非法手段干扰乡村选举的现状必须要得到矫正,否则就是自酿苦果。

  摆脱贫困也好,继续带领乡村走向更为富裕的目标也好,都需要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依法办事、甘愿为群众谋福利的“村班子”带头前进,贿选这个“穷根”不除,不仅是奈林村,其他类似的贫困村,都将很难从贫困的泥淖中抽身,甚至可能沦陷入更为贫困、混乱的矛盾聚集村,届时再谈发展,实在是枉然。只有先行拔出贿选的穷根,才能谈民生促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