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纪律贫困”才可脱贫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7:5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4名村党支部书记和1名村党支部委员因骗取套取财政扶贫资金、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享受国家扶贫补贴、虚报扶贫项目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被处以开除党籍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月14日 《法制日报》)

  因所辖区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河北省张家口市及张家口蔚县、康保县的党政官员,分别被处以党纪、行政处分。在扶贫定下攻坚目标、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要求下,对问题官员的问责就是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的基础。而审视被处理官员主政地区扶贫工作,不难发现,扶贫工作中的纪律松驰,是造成扶贫乱象的重大祸首。“纪律贫困”不除,真正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就是一句空话。

  因为自然、地理、历史或其他因素影响,张家口及相关县贫困历史较长,是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越是扶贫任务重,越需要更加用心、主动担当扶贫攻坚任务。然而,一些干部无视贫困群众疾苦,对扶贫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不加过问,甚至将发现的扶贫违纪情况“压下来”。不管是出于维护上级领导的面子,还是出于保护自己的官帽,都与扶贫初衷和目标背道而驰,与党纪水火不容。

  贫困状态的形成和加剧,除了经济本身上的问题之外,与干部纪律状态、思想认识不无关系。制度缺失、松软滞后,落实纪律松软散,“造成大批扶贫资金“代理人”监守自盗、雁过拔毛、强占掠夺”,这是执纪不严的必然恶果。

  要查处扶贫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对那些无视、放任甚至纵容扶贫违纪,甚至甘当违纪保护伞的干部,需要给予坚决惩治。近段时间以来,河北、陕西、江西、贵州等地,先后就扶贫中的违规违纪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为的就是真正兑现向群众许诺的全面奔小康的历史使命。

  扶贫工作,需要思想端正、本领过硬的下派干部,需要领导有力、监管到位的扶贫监察体系。一个时期以来,河北纪检监察及其他部门每每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张家口必然“榜上有名”。屡屡上“黑名单”,不是偶然,就必须有深挖严抠找根源的主动性和责任感。针对扶贫乱象,就必须对扶贫不过关、不合格地区的主政官员、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不能有丝毫的手软。对扶贫干部违纪违规的放纵就是对贫困群众的冷血。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开展一切工作的要求,扶贫工作也不例外。在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更不能有丝毫马虎和退让。以纪律的刚性强力约束扶贫工作,是保证扶贫目标能够按照兑现的最基本要求。

  健全扶贫工作中的纪律体系,真正让纪律“长出牙”“咬得狠”,才能让扶贫干部能够敬畏扶贫工作,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开展扶贫工作。消除了“纪律贫困”,群众奔小康才能有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