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六个统一”为新时代从严治党指明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8: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同时,用“六个统一”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1月12日人民网)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基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运用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把党建理论发展到一个新的境界。既把党章党规作为全党学习的首要内容。又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坚定理想信念固定下来,成为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正是这两者的结合,促进了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了思想基础,促进了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自觉转变。

  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是前提。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而这一强大的动力正是来源于党的领导,在党的引领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是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关键少数”破题,对“关键少数”高标准、严要求,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统筹兼顾,十指弹琴,全党上下形成一盘棋,确保全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是根本。是党员就要讲党性,是干部就要干事情,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这既是对信仰旗帜的担当,也是对党的建设的担当,还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担当。因此,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工作,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提升管党治党和执政为民能力,增强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担当。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是保障。从严治党不仅仅是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更是管党治党的科学理念和科学手段。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引导和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原则、纪律、规矩,自觉履行职责,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党员干部真诚关心和爱护,为在改革创新中敢闯敢试、动真碰硬的干部,撑腰壮胆、鼓劲打气,让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进而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是原则。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自律和他律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监督的两种重要形式。只有坚持两者监督相统一,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监督、评判管党治党和党的建设工作,才有利于消除监督死角、盲区,及时发现、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及时防止和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因此,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人人要监督、人人愿监督、人人敢监督的环境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