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年度考核要力戒“花拳绣腿”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10:4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考核季。每到岁末年初,各级各地各种条线各项指标的检查考核工作接踵而来。部分基层单位在迎检工作中,可谓费劲心机、下足功夫,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在检验工作成效上满足于“自说自话”、自我吹嘘,自我感觉良好,存在“花枝招展”、“花拳绣腿”现象。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应该是检查考核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检查考核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考核组,还是被考核单位,都应该抱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态度,尤其要突出问题导向,不粉饰太平,不搞“材料政绩”。在考核评价上“自说自话”,自我表功,是作风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是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提不得了。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必然选择。年度督查考核工作,根本目的是为了查摆问题,查漏补缺,从而理清思路,更好引领科学跨越发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对各单位科学跨越发展目标的考核,特别是党建工作的考核,要克服“虚”、“空”、“浮”的不良倾向,除了要有纸面上的考核细则外,还要把消除贫困村、贫困户和处理好干群矛盾等作为问题排查的重点,发挥好改革发展、富民增收的龙头作用,抓好“虚实”结合,努力营造激励先进、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考核评价工作中,也必须始终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让普通群众来评价,以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尺,坚决克服“围着领导转”、“让领导注意”、“博领导开心”等唯上媚权等不正之风,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好“群众满意”这一评价标准,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自说自话”、“花拳绣腿”,以好作风好成效取信于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最有发言权。在督查考核工作中,要给群众留有一定的话语权、评议权,不随意画圈、轻易定调,更不能绑架民意,制造虚假评议,要坚持问题收集“从群众中来”,工作成效“到群众中去”,全面推行群众直评,紧抓“请”、“述”、“询”、“评”四个环节,将群众满意作为问题解决、责任落实“验收、销号”的重要标尺,问效于民,确保实效,避免在考核问题上“自说自话”、“自我吹嘘”,避免基层单位搞形式、走过场。

  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折腾人。整治督查考核中“自说自话”、“花拳绣腿”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有力整治、坚决克服。各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要把调查研究突出出来,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好。督查考核要扩点拓面、究根探底,既要抓好年度考核,更要注重平时督察、日常考评;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查其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严厉惩戒,从而倒逼责任落实、用权规范、工作务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