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三要素”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23日《人民日报》)

  “四个全面”齐头并进,离不开政法工作的保驾护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必须有政法工作的坚强支撑。政法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从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法工作的本质出发,明确指出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做好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必须把握“三个要素”。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根本目标。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政法干警既是执法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我们党对政法工作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要义所在。要做到并做好这一点,政法机关就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及时高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同时,还要妥善处理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各项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主动权,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处理好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的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促进公平正义是核心价值追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终归宿,更是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功的深厚根基所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将更加复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人民群众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政法工作只有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依靠法治来调节社会利益关系、激发社会活力和竞争力、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才能进一步凝聚起深化改革的最大共识,汇集起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更好地发挥政法工作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硬任务。社会稳定作为人类社会的价值选择和目标追求,是社会发展稳固的支撑点。没有社会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只有社会稳定,才能保持正常的社会秩序,聚精会神地搞建设、谋发展、惠民生。政法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者和维护者,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的硬任务,只有紧紧围绕当前社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精准施策,一手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一手抓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充分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和调解、协商、诉讼等方式解决社会矛盾、化解社会风险,全面夯实社会和谐稳定根基,才能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增添动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平安稳定就在身边,幸福生活就在眼前,安居乐业就在当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