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对照检查材料岂能“套路化”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11:0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如期而至。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又将迎来一场由思想到实干政治“大考”,既要总结一年以的工作成绩,又要结合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同时,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下一步的整改计划。

  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会感到“头痛”,原因有三。第一,会前需要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还要亲握“笔杆子”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第二,会上要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还要接受上级领导和督导组的现场点评。第三,会后要制定整改方案和计划,有的放矢地纠偏勘误。不管是聚焦主要内容,还是把握关键关键,这些工作就足以让党员领导干部感到“头痛”。但是笔者认为,“头痛”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心头装着规矩,不敢有一丝懈怠。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或许又有很多领导干部会问:对照检查材料有没有模板?

  对照检查材料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主生活会的核心内容。有的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习惯性地把去年的拿来作为“参照”,修改一下内容,在查摆问题上变换一种“说法”,就形成了今年的对照检查材料。有的领导干部索性“拿来即用”,在去年的基础上不作修改完善,以至于材料中屡屡出现“老会议”“旧精神”“陈观念”,在会上照着稿子念必然贻笑大方。还有的领导干部倒是颇有“上进心”,希望在往年的基础上有变化、有作为、有新颖,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起笔,在网上找模板,在同事之间相互借鉴,对照检查材料基本陷入“套路化”“模式化”“形式化”。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每次的对照检查都应该有新问题、新思考、新打算,岂能被“套路化”的程式所僵化固化。那些千方百计、殚精竭虑寻找“套路”的党员领导干部,究其根本原因,没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民主生活会。现实中,也有一些地方喜欢给领导干部提供一些“格式化”的材料模板,让领导干部按照“模板”搭结构、装内容、找不足、谈表现。如此做法,必然导致领导干部的自身问题“年年涛声依旧”,思想认知和理论观念年年“如出一辙”。笔者认为,要杜绝对照检查材料“套路化”,必须把监督检查贯穿到民主生活会前前后后的各个环节。

  既要监督会前的意见征求是否真实有效、谈心谈话是否真谈实谈,也要监督检查材料是否亲自执笔撰写、问题查摆是否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要发挥党组织书记“把总关”的职责,上级党组织也要深入各单位真督实导。而对照检查材料,只要按照要求做好“每个规定”动作而外,不应该设置固化的模式和套路。把对照检查的主动权交给领导干部,才能激发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班子、剖析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有效方式,本身就要坚决避免“套路化”。在新时代,要以新思想、新作风、新举措迎接挑战,就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新思路、查出真问题、改出新面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