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年要卯足抓落实的“四股劲”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10: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据人民网-人民日报)

  俗话说,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工作主题和主要任务。新年要有新气象,新年更要有新作为。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干部要卯足劲头、下足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到实处、落地生根。

  要有真抓的实劲。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可以说,真抓落实既是一种政治责任,又是一种思想境界;既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又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发展蓝图、美好愿景,只有一项一项真真正正、实实在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才能变成人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现实图景。总体来说,党内真抓实干的氛围是浓厚的,但是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折扣主义”、形式主义,存在着必须坚决反对的漂浮作风、浮躁心态。有的干部满足于成天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干部抓学习、抓工作浮皮瘙痒、简单应付、不求甚解;有的干部热衷于当甩手掌柜,大事情上不想抓、抓不好,鸡毛蒜皮的事情天天抓在手上。凡此种种,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并切实加以整改。全党上下,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拿出真抓的实劲,统筹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要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力戒空谈,力戒花拳绣腿,要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让事业耽搁在自己手里。

  要有敢抓的狠劲。落实难、难落实,在很大程度上与抓落实的人缺乏一股敢抓敢管的狠劲有着不无重要的关系。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抓落实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发展进入了爬坡段、脱贫进入了攻坚期,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更集中、更突出,必须拿出敢抓的狠劲,不改初衷、定了就干,不讲情面、坚定执行,不务虚名、知难而进,不留退路、勇往直前。要拿出敢抓狠抓的勇气,领导干部要敢于揭露矛盾、触及问题,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敢于较真、勇于碰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不搞无原则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要抓好领导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必负责、失职必追究的工作局面,使责任者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敬畏职责;完善奖惩机制,对于履行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坚决做到严肃惩戒、严厉问责,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落空。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肯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和群众普遍认可的干部选拔上来,让他们有舞台、有作为、得重用,如此才能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履职尽责上来,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要有善抓的巧劲。角度决定高度。抓落实不是一件轻松事,不仅要敢于动真碰硬,更要善于动真碰硬,抓准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灵活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以“巧劲”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这要求我们工作中不畏难,勤思考,多观察。要善于贴近实际,在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坚持深入实际,摸清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抓牢重点性工作特别是重点改革项目,坚持整体推进,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各项工作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要善于总结提炼,我们的工作不是一成不变,也不是枯燥无味的,要善于在看似重复的工作中总结经验,用无畏的态度、良好的心理面对工作上的疑难杂症,用钉钉子的“巧劲”打下深远的根基,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要善于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好工作中的缓与急、轻与重、重点与一般、普遍与特殊、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强化协调、统筹各方,并且要善于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从而减少阻力、增强合力,形成同频共振、化解矛盾,达到1+1>2的落实效果,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用错方法、滥用蛮劲, 导致力量分散、事倍功半。

  要有常抓的韧劲。发展无止境,事业无止境,落实也无止境。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放放松,坚忍不拔抓落实。不能有一蹴而就的错误想法,不能有抓抓松松的侥幸心理,不能有走过场、搞形式的不正之风。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全面把握新时代重大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有常抓落实的习惯,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工作习惯,内化为一种自觉行动,在抓落实中增强才干,在抓落实中建功立业,在抓落实中推进工作,坚持抓常抓长、抓细抓实,杜绝抓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事接着一事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多做重基层、打基础、立长远、为民生的好事实事,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抓到底,不留空白、不设盲区、不造烂尾。要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例会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奖惩,持之以恒地推进,努力形成常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证明,重抓落实出政绩,真抓实干成大业。只要我们汇聚众智、卯足干劲、扎实工作,就没有无法战胜的困难。抓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真抓”的激情、坚定“敢抓”的决心、锤炼“善抓”的本领、坚持“常抓”的作风,争当抓落实的表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引领和带动全党全国上下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全线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不会落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