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领导干部当这样自我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8-1-9 15: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5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1月6日《人民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2018年元旦的新年贺词里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到这一次的研讨班上的讲话,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新时代,新作为。作为领导干部应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和作风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这既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这次研讨班开班的目的之一。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来分析,明确给领导干部划出了两道线。一道是硬要求,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须做到”。一道线是软约束,结合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情况,总书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行为规范。

  “五个必须做到”是硬指标,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要时刻牢记在心,并不折不扣的去践行落实。理想信念是导航仪和指南针。领导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不忘初心,奋然前行,成为一个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政治意识是关键。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坚定而鲜明的政治立场,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要有政治意识和核心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责任担当是核心。领导干部要有肩膀,既要肩挑改革发展重担,也要肩挑责任使命。敢担当,勇担当,才能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能力过硬是前提。干部就是要干,干就要有能力水平。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干出一番成绩,才能为人民谋福祉。作风过硬是保障。能力再强,成绩再突出,如果缺乏基本的作风做支撑,就会走弯路,就会出岔子。领导干部必须要心怀人民,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赢得人民拥护。

  三个方面的行为规范是警戒线。把“三严三实”作为一条作风主线,不仅在工作中要从严从实,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养成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精神境界,自我坚守,自我警示,自我修正。把道德修养放在重要位置,净化朋友圈,追求高情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不该拿的不能拿,不能吃的不能吃,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手,做到两袖清风,清正廉明,才能炼就过硬的作风,才能铸就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

  三个方面的行为规范看似要求不严,语带告诫,要求领导干部好自为之,实则是对领导干部的反复叮嘱,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一种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这样才能防微杜渐,才能更好守住“五个必须做到”硬线要求。

  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干部,只要严格遵守这些要求,做大守正出新,就会在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和成就,就会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干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