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答好时代考卷,接受人民评阅
http://www.scol.com.cn(2018-1-8 7: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1月6日 光明网)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走在“赶考”的路上。面对灾难深重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赤诚和智慧,在“时代”这张考卷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肩负起推翻三座大山的重任,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近百年沧桑,近百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当家做主,我们的成就举世瞩目。当今,我们正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怎样不负时代,怎样答好时代考卷,怎样接受人民评阅,是摆在广大共产党人面前的严肃话题。

  “时代”考题不断更新。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来说,最初真的是一张“白纸”。我们在前行的路上,时代的发展在这张白纸上命出了一道道“考题”。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推翻黑暗社会迎来光明?走什么样的道路才符合中国发展的国情?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又当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促进整个综合国力的提升?……时代在变,“考题”自然时时更新着。如今,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考题”更是要求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永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前行。

  “答卷”考生应时而作。面对不断更新的时代“考卷”,中国共产党人不敢丝毫懈怠。如何答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答题思路。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居何位,都将毫不懈怠,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潜心作答,应时作答,并接受群众的“评阅”。

  “阅卷”人民公正无私。“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在新时代的考卷上,我们的“答案”做的怎么样,必须让人民来评判。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工作是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应有群众说了算。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共产党人必须遵循的原则,任何脱离人民的行为,都得不到评阅者“笔下”的高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始终把“人民”放在核心位置上,正体现着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的民本情怀。面对不断更新的时代考卷,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之中,才能在“考卷”上做出最好的答案。“答好时代考卷,接受人民评阅”,是新时代共产党人随时准备迎接的挑战,每走一步,每答一笔,都应以人民利益为指南,才能过好“人民评阅”这一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