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感悟新年贺词的铿锵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3 10:2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时间交汇点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给全党全国人民明确了必须关注的关键词,更为我们吹响了继续前行的冲锋号。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我们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前行的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在新的一年把十九大的蓝图变成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号召,那就是要力戒空谈,崇尚实干,一步一个脚印,立足于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不二法门。习近平不止一次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这“四股劲”,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修炼、重点把握、始终卯足的。新的一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是开几次会、讲几次话,就能达到的,必须始终将“抓落实”的责任扛在肩上,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不务虚、不空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达到的,必须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好高骛远,不漂浮不实,脚踏实地,积小胜为大胜,不断达到理想的彼岸。要坚决防止任何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想法和作为,不能也不允许等要靠、坐享其成和坐井观天,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制定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区域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切实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不打水漂,不敷衍了事,不开空头支票。要克服眼高手低、不严不实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多做重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确保工作顺民意、聚民力、汇民智、得民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现代化建设的深刻思考和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信念。当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全党全国上下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策略,不断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几年的新年献词,习近平都会特地提到一件事,扶贫。从2014年“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到2015年“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到2016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到2017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2018年的新年贺词,最牵挂的事情成了一个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不仅是新年寄语,也是面向全国13亿人的允诺,更是全党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是战略战术,更是制胜法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决反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细抓实,不让一人掉队、一户落下,让人民满意,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的一年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前行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秉承改革开放的进取精神,始终在事业发展中奋斗不息,从而在新时代开启伟大征程、成就人生精彩,激荡崭新气象、谱写辉煌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