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会说话”的红绿灯背后是管理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邹筱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近日,在成都蜀都大道北打金路口,4台“会说话”的红绿灯刚一亮相,便引来了过往市民的注目。(1月25日 人民网)

  虽然启用“会说话”的红绿灯不是首创,但确实是非常难得的好事。近年来,随着酒驾入刑、天网普及和交通执法的加强,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然而,非机动车及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却出现井喷,并由此衍生出了“中国式过马路”的交通乱象。

  对于这种交通乱象的治理,各地都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比如有的市委书记上街发传单倡导文明交通;有的组织学生在斑马线跳等灯舞;有的开启闯红灯抓拍人脸识别系统等,可以说大家都对治理交通乱象下了大力,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都市首次启用了“会说话”的红绿灯,引发舆论和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据悉,这种“一体式人行信号灯”不仅有红绿的颜色变化,其功能还包括信号灯变化读秒、超大屏幕的滚动文字和语音提醒。对乱穿马路、闯红灯确实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提醒作用,尤其是在“手机控”“低头族”盛行的当下,这种提醒确实能够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给过路行人更多安全和保护。

  所以,群众称赞和好评的背后,其实是对管理的认可和肯定。当前,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成都交通管理通过采用智能设备和高科技管理系统,用科技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和水平,切实为民众服务,这种精神和作风值得称赞。尤其是在“万众创新”的引领鼓舞之下,成都交通管理体系能够积极随着改革的深入而不断创新发展,勇于去尝试、去探索、去实践,确实难能可贵。因此,群众的称赞和好评不仅仅是对交通管理方式方法的肯定,更在于对于这种创新和变革理念的肯定和褒奖。

  不管在任何时候,改革都是难的,创新更是如此。对于社会公共管理部门而言,能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勇于尝试、勇于承担,着实难得。此前,成都彭州交警部门多辆警车“火力全开”,护送误食鼠药的女童15分钟到达医院成功脱险;前不久,成都交警“铁骑队”正式亮相,对交通求助将更机动更快捷;今天有开启了“会说话”的红绿灯……从这些点滴之中,我们可以看出,成都其实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尝试、一直在创新、一直在突破。

  交通环境治理虽然存在不少困难,但是从“会说话”的红绿灯这里,笔者有理由相信,在这种敢于变革和创新的理念下,许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也期待这种理念和品格能为更多部门和城市学习和发扬,共同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