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是“另辟蹊径”实乃“秧苗助长”
http://www.scol.com.cn(2018-1-23 7:5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一个6岁的小孩来说,每天骑行60-70公里,负重6公斤,大部分时间吃自己煮的饭,偶尔去餐馆,每天住帐篷,骑行过程中差一点出状况。对于这样的穷游,六岁男孩的父亲表示,并不是带儿子赶路,而是磨练他的意志力和自信。近日,一位来自四川广元的父亲将自己带6岁儿子骑行“穷游”的直播画面放到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热议。(1月22日未来网)

  家长让未成年人甚至幼童跟随其行走或长跑或骑行的新闻,媒体披露已有多次了。2007年就有海南长跑“神童”张慧敏参加了全程800公里的环海南岛跑。当年9岁的张慧敏参加超长距离跑曾引起巨大争议,不少人指责其父张建民是“虐待”儿童。随后,在海南又爆出一个更疯狂的6岁女童,她在其父的督促下一天长跑时间竟多达9小时,两天跑了138公里,相当于跑了三个马拉松!这些连绝大部分成年人都无法完成的任务,由一个本应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幼童来完成,实在骇人听闻。

  前年,还冒出一个年龄更小的女童,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女孩雯雯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去的多是山区和边境地区。只要在外跋涉,她每天平均要走15公里,最多时一天要走30公里……她由此被称作“中国最小背包客”。而这次,是一个每天骑行60-70公里、负重6公斤、年仅6岁随“狼爸”骑行“穷游”的男童。按正常生理的承受力,每天平均骑行60-79公里,对一个6岁的幼童来说也十分残酷。

  怀疑这是在搞变相的“网络乞讨”、违反交通法规,或是“狼爸”涉嫌“监护侵害”,看似都有道理。众所周知,孩子的成长发育是一个自然渐进过程,家长的教育一定要符合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不能犯拔苗助长的错误,否则,就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损害。家长的压力不能转嫁到自己孩子身上。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良好的环境,尤其是培养其心智的环境尤其重要,这关系到孩子未来能否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哪怕仅是想提高孩子从小的运动能力,也一定要尊重科学。人的运动量都应遵循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规律。虽然孩子的体质因人而异,但父母应重视孩子锻炼的方法。一定范围内的运动量是锻炼,超负荷就会给孩子带来负担,对免疫力也可能带来影响,甚至可能损伤孩子的骨骼,引起肢体的生长障碍,导致肢体短缩或关节畸形。

  与数年前不同的是,看到这样的消息,人们为此“点赞”的少了,更多人在提出质疑。尚处幼年且奶声奶气的孩童,我们怎能忍心让其受到就连绝大多数成年人也未必能完成的任务之折磨?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由幼童创造的恐怖纪录吗?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成年人还真需要好好提高一下自己辨别美丑和香臭的能力。

  对低龄儿童采取这种惊世骇俗的训练方式,有百害而无一利。让幼童接受如此高强度的“魔鬼训练”,是被医学界早就证明了的“秧苗助长”。大运动量和不科学的训练方式给幼童身体带来的损害,也许目前还不会明显表露。幼童正处于长身体阶段,如此大的运动量,会给孩子的骨骼、心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带来损害,持续数年后,这些损害一定会慢慢显现出来。

  由此,这种从小培养幼童磨练意志和自信的方式,不是“另辟蹊径”,实乃“秧苗助长。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产”;孩子也有社会属性。如果任凭父母胡来,不仅有违伦理,甚至嫌疑虐待未成年人构成犯罪。所以,有必要让这样的“狼爸”醒悟,他必须马上停止这种疯狂的做法。而民众和社会舆论对这样的行为,也绝不该鼓励和纵容,甚至为其摇旗呐喊,而是要立刻给予劝告和制止,尤其需要借用诸如保护儿童组织等力量进行干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