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背药罐出差”彰显法官的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0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1月23日,四川省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齐工作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辞世,年仅50岁。这个背着药罐出差的铁面法官,倒在了案情分析会上。(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齐是一个有担当、尽责任、有作为的法官,体现在他把工作看得重于一切,把原则看得大于一切,把群众看得高于一切。

  把工作看得重于一切。何齐是个十分热爱本职工作的法官。常人把身体健康看得重于一切,何齐则把工作看得重于一切,连健康都要为工作让路。他被痛风折磨了20多年,拳都握不拢,每次到重庆学习、成都开会、下乡调研,他都背着这个药罐,发作了就熬药,喝了就继续工作,劝都劝不听。“我现在没事了,你们快回去上班。”这是他的最后遗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何齐不是关心自己、惦记家人,而是牵挂着工作,足见工作在他心目中的极端重要性。

  把原则看得大于一切。何齐是个十分有原则性的法官和领导干部。因他拒绝帮忙打招呼,妹夫与他断绝交往。在何齐那里吃闭门羹的,除了他的妹夫外,还有他的老父亲、大姐和弟弟。何齐拒绝帮人减刑,工作中不怕得罪人。原则是方向,是规矩,是纪律。何齐对家人“狠”,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彰显了他坚持原则、坚守原则,视原则大于一切,公道正直、大公无私的为官品格。

  把群众看得高于一切。何齐是个爱民法官。他常讲,“老百姓打官司,不能让他们寒心。”何齐在判案和做调解中,报着春风化雨式的工作态度,做到情与法交融,让法官工作赢得更多群众的肯定和信任。在何齐30年的法律生涯中,他办理案件近2000件,处理信访案件近100件,接待当事人近3500人次。所办案件从未出错一次、无一例矛盾激化,所审结的案件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

  铁肩担正义,丹心铸英魂。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齐热爱本职、坚持原则、热爱群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堪称法官楷模。他用生命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如一柱标杆、一盏明灯,指引着方向,激励人们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