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读懂成都做强“休闲之都”的重大含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14 7: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在线记者从1月13日举行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获悉,成都拟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意见提出,成都将建设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等11个重点工程,打造全市生活服务的重要载体,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领中高端消费。(1月13日四川在线)

  客观地讲,成都要建的11个重点工程,每一个都十分庞大,每一都富含特色,每一个都饱含“休闲之都”该有的历史、文化、娱乐、休闲、美食、建筑、艺术、购物、旅游、健身、商务、园林、养生、外贸等内涵,都是名副其实的“休闲之都”元素。本来,成都的“休闲之都”早已叫响,而11个重点工程,必将做强成都在全国“休闲之都”的独一无二地位。

  11个重点工程中,天府锦城以两江环抱区域为核心载体,建设“十景四园一带”,重点发展文商旅融合的国际化时尚生活服务。天府中心是国际标准的休闲地域;天府奥体城侧重文化体育;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天府锦城生态公园主打文化生态牌;都江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是旅游强线;成都音乐坊,顾名思义是音乐高品质文化;熊猫星球,是蜚声全球的熊猫文化及其衍生出的各项休闲产业;成都健康城是高标准西部医养度假区;而欧洲产业城则是跨境休闲,主打欧洲主题跨境消费标志区。

  成都的闲适闻名全国乃至世界。就拿商户来说,与快节奏的大都市相比,成都拥有全国最多的茶馆、KTV、串串香店、书店等,这些都构成了成都独特的城市性格。而在成都,人们不仅是简单地“吃喝玩乐”,里面的文化、品质、气质、魄力等,又使休闲品味高、文化味道浓、历史感厚重。而“好吃不贵”几乎是所有到过成都对这里的评价,不仅使本地居民生活消费便捷、价格平易近人,更让来蓉外地人的幸福指数顿时“爆棚”。

  成都成为“休闲之都”后又将继续做强,是历史赋予给这座城市的使命。清代纪昀对此曾评价道:“成都自唐代号为繁庶,甲于西南……富贵悠闲,岁时燕集,寝沿相习。”成都被称为中国的“休闲之都”,具有很大的客观性和现实性,是历史传承和资源特色的需要和必然,融合了历史和现实的科学定位,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方面的休闲需求。因此,继续做强“休闲之都”,以11个重点工程为依托,就将使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秉承先人的休闲遗风,成都人似乎天生就有喜好休闲、敢于消费的性情和传统。和谐、安逸的休闲氛围,前卫、时尚的休闲修习惯,使成都弥漫着浓厚的悠闲气息,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遍布大街小巷的茶馆、酒吧、咖啡馆终日高朋满座;林林总总的健身房、影剧院、娱乐场、美容院、书屋每天生意红火‘’方兴未艾的街边舞、健身操等群众性休闲活动随处可见……这些都为成都打造“休闲之都”夯实了根基。

  其实,成都将建设天府锦城等11个重点工程,打造全市生活服务的重要载体,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领中高端消费,就是在提升城市档次,使成都这座“休闲之都”在品格、质量等上再升级,使“休闲之都”按照“集群”发展,正在突破行业区域的限制,使资源能够得以科学整合,在各具优势的情况下,既能独立发展,又可以相互促进,这样才能保持优势,继续形成自身的竞争力优势。

  《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面优化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体制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建成城乡居民和国内外来蓉人士各得其所、乐享成都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向国际知名生活城市迈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而继续做强“休闲之都”,绝非为了“面子”,而是一举多得的大手笔,既可以带动投资,也可以带动消费;既可以推动经济发展,还能改善民生;既可以推动现实的增长,又可以促进城市的长远发展。换档升级的成都,将继续在“休闲之都”的建设上发力,而11个重点工程建设,让人们看到了成都这个“休闲之都”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