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没事找警察就要遭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娃娃昨天晚上从学校放学,一直没回家,被绑架了……”2017年11月7日10时许,一通2分15秒的报警通话让泸州警方顿时紧张起来。来电男子详细说出了孩子的姓名、就读学校、事发经过,同时称绑匪提出了20万赎金的要求,且孩子正被押往重庆。接警后,泸州警方迅速启动侦查,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渐渐发现这起重大绑架案全是子虚乌有。因谎报警情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报警人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1月10日《成都商报》)

  自九十年代初期,全国110报警台改为110报警服务台后,“有困难找警察”就成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口头禅了。不可否认,随着110报警服务台功能的不断延伸,其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尤其是在群众遇到急难险等事务处理上都做到了反应及时,处置准确。实实在在为民办了实事、做了好事和解了难事。

  然,随着110报警服务台定位越发宽泛,很多人在闲暇之余,有事没事老喜欢拿110报警电话来开涮。比如:老人待在家里半夜三更想找人聊天要报警;家中猫狗不见了要报警等等。甚至还有,明明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却偏要把事情说得神乎其神,让110劳师动众地调入大量的警力物力扑个空。就像上述这名男子自编自导假绑匪案一样,让警方白跑一趟。

  我们都知道,110报警服务台,不论是电话线路资源,还是警力物力资源,都是十分有限的,一旦有事没事都无缘无故将电话打到110报警服务台,轻则给本来有限的警力资源造成浪费,重则将要贻误真正需要警力解救解困战机。据介绍,2017年,四川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400余万起,各地的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已占总接警量的70%以上。2017年,大成都范围内接警量达到493.5万件,无效报警(重复报警、骚扰报警、恶意报警、信号故障类)达到46%。

  事实上,“报警”,顾名思义,就是市民遇到警情如窃贼入室、路边群殴、电信诈骗等情况,才可以拨打110向警方报告,请求民警尽快处置。如何把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确实是我们当前所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没事找警察就要遭处罚。一来,要让那些报假警也尝尝无事生非的滋味。二来,也要在群众中举一反三,让更多人知道,没事找警察是要付出代价的,也具有一定警示作用。其次,“有困难找警察”也要分个轻重缓急,对重复报警,或者,只是为芝麻粒大的事也要报警,110报警系统都要仔细甄别,划出范围过程。此外,作为社会个体,遇到困难时,能自己解决的,最好不要找110的麻烦。我想,唯有这样,才不会让110分外的事,占去了有限的警力资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