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重症夫妻为扶贫尽心活出人生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7:5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堂坝村,村子名字很美,这里漫山遍野的竹子绿意缭绕、空气清新。但是,天堂坝村也是面积大、人口少、位置偏僻的山区贫困村,全村435户,就有142户贫困户,其中130多户都居住在危房中。李维蓉、巫显通夫妻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妻子李维蓉,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大家都这样工作,只是我俩生病了。我已看淡生死,活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丈夫巫显通,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天堂坝村村支部书记“别人有本事,给老家修路修桥;我没得钱,只能做点自己能做的事。”(1月9日《成都商报》)

  看了这样的报道,想必就是铁石心肠也会被感动。这对重症夫妻原本都有稳定的工作,一个是教师,一个是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可以说衣食无忧,但自从俩人被确诊为一个患有肾癌、一个患有脑梗且都命悬一线后,夫妻俩就辞去工作,主动到镇上最贫困的天堂坝村开展工作,而且,丈夫巫显通还担任了天堂坝村的村支书。他俩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也使自己的人生活出了精彩。

  众所周知,扶贫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尤其对于夫妻俩来说,天堂坝村是他们镇上最贫困的村,拖着患病的身躯,俩人的工作压力有多大,付出多少艰辛可想而知。可即便是妻子确诊肾癌,右肾全切、丈夫突发脑梗,笔都握不住,他们仍然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投入,在扶贫工作中做出了一定成绩。无论是妻子跑危房改造,天天上门看进度,还是丈夫为贫困户跑无数次,解决低保,都证明他们在自己承诺的工作中做到了尽心尽责。他们游走在扶贫工作的最前线,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也赢得了人们的高度赞誉。

  夫妻俩的岁数都不算小了,李维蓉今年就50岁了,干到年底,就到了退休年龄,可她还是不请假。他们认为,工作就是一份职责,就要去用心完成,“如果能干到退休呢,就可以休息了,就算(倒在了工作上)也没得啥子。”那么,是什么支撑着这对夫妻如此地对扶贫工作尽心尽责,哪怕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李维蓉说得好,即“一份职责”。

  夫妻俩都是受党培养多年的老同志,都深知脱贫攻坚是全省的“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的,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需要战胜各种困难。四川的贫困村大都在偏远山区,就像李维蓉、巫显通夫妇所在的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天堂坝,那里的贫苦人口多,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然而,夫妻俩带病工作,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的奉献,受益的是贫困群众,传递的是党的温暖。

  事实上,在四川各地,像李维蓉、巫显通这样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人带来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去年4月新华社的一篇报道,四川的脱贫攻坚战果累累,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同时,有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名单。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四川省曾有27名干部殉职,50多名干部受伤……他们中有的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有脱贫攻坚中的年轻身影,有两位最年轻的共青团员才22岁,就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扶贫事业……对此,让我们向那些为扶贫工作忘我工作的人们表达崇高敬意。

  李维蓉、巫显通这对患病夫妇,用他们的切实行动感动了无数人。人们常说,要想人生活出精彩必须有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而李维蓉、巫显通的理想和目标,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这也和党的事业高度契合。人只要有了崇高的理想和目标才能有前进的动力,才能有冲破各种艰难险阻,在此过程中,也才能活出精彩。我们钦佩于这对患病夫妻的坚毅,敬佩他们牢记使命,不畏困难,为党的事业,为群众的利益,奋不顾身的精神。祝愿他们能在扶贫工作中再创佳绩,用自身的努力谱写出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