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家庭作业不成家长作业重在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8-1-6 14: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5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具体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管理、作业管理、作息安排、补课要求、考试评价、教辅管理等重点工作,旨在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在校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指导意见》明确,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检查教师布置的作业并签字;严禁学校与校外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禁止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等任何形式公布学生的考(测)试成绩和名次。(1月6日《华西都市报》)

  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其实是教育教学的一个表象。理清问题,分析教师现状和教育现象,能让人了解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的问题,抓住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的麻筋。

  目前,我们的教育发展严重存在着“头重脚轻”的现象,“倒金字塔”式学校建设与受教育者数量很不相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日前首次发布的《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报告》显示:21世纪以来,我国一大批新大学应运而生……新建本科院校678所,占全国普通本科高校1219所的55.6%,新建本科院校已实实在在地占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而我们的中小学建设没有这么幸运。21世纪以来,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撤点并校),使得农村小学数量由2001年的416198所减少至2015年的118381所,农村小学下降数量之多、时间之短,为历史罕见。农村学校少了,城市学校并未像跷跷板那样多起来。

  此外,撤并农村学校清退了一大批教师,现有的城镇学校教师队伍与学生人数比例也不协调,适应不了接受和容纳来自农村孩子所承受的压力。为了节约师资,降低办学成本,有的地方减少开班数,学校“大班额”现象愈演愈烈。一个班少则七八十人,多则近百过百人,教师上课带扩音器,这类现象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更为严重。教师工作量和教学压力未减轻,“大班额”很难保证教学质量。一个小学教师即使担任两个班的主科教学任务,每天把一两百个学生的作业翻一下,也要耗费几个小时,更别说看清楚学生作业正确与否及其进步退步了。教师没有时间批改作业,要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就在情理这中了。

  叫停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对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不会毫无作用力。可叫停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容易,对原有问题治标不治本,就会形成问题转换。教师没有时间批改学生作业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会让学生代劳,相互批改作业。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中曾要求,慎重稳妥撤并乡村学校,努力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消除学校“大班额”,不可能一蹴而就。基于此,杜绝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既不要忽视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师队伍合规化建设,又要重视稳步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在聘用教师问题上不吝啬,加大中小学“大班额”瘦身的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