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红白理事会”关键在“理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4 8:1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规范喜事办理、减轻群众负担,四川巴中市巴州区372个行政村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与此同时,村纪检小组不定期进行巡查,凡发现村民滥办酒宴制止不力、举报不受理等行为,将对红白理事会及业主委员会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或直接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要求协助调查处理。(1月3日 《人民日报》)

  年关将近,各地的生日婚宴也渐渐多了起来。曾几何时,老百姓的宴会或提前,或推迟,都集中在了农历腊月、正月,平日里左邻右舍的“喜事”也不少。面对屡控不止的宴席之风,各地采取的措施也不尽相同,有控制“份子钱”的,也有控制桌席数量的……通过近年的努力,党员干部的宴席之风确实得到了很好的遏制,但对普通群众的“大操大办”还存在监管“真空”。难怪一位来自农村的基层公务员感慨万端:我们这些农村还有家人的,每个月“人情”只有送出去,那点工资有时候还不够“人情”支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巴中市巴州区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红白理事会”,配合村纪检小组的工作,加强对村民“滥办酒宴”的监管,具有时代的意义。的确,出于纯洁干部队伍、打击基层干部借机敛财的初衷,甚是值得点赞。但如果村民的宴席风不被控制住,确实让本就生活于群众之中的党员干部处于尴尬的境地。之前媒体报道某村支书宁可辞去职务,也要为儿子操办婚事,一时间舆论哗然。像巴州区这样每个村有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就有了监管的“窗口”,走出了规范群众红白喜事办理的第一步。

  然而,这仅仅是“第一步”,因为这个“理事会”到底能不能真正“理事”,还需要接受时间和现实的检验。首先,“理事会”的成员由哪些人组成,必须深思熟虑,才能扛得起这份责任与担当。巴州区以党员干部为引领,很好地体现了党建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理事会”可以把党员干部和“乡贤”培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乡贤”在过程管理中的作用。这样,干群结合、党群结合,才能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打造新型的“随礼风”“宴席风”。

  据报道,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动辄就办“无事酒”的现象还很严重,工作中,在控制“大操大办”的同时,有时确实忽略了人际交往和民风民情,也忽略了对百姓思想觉悟的有效“引导”。近年来,人们走在奔小康的路上,口袋似乎稍微鼓了一些,对“礼尚往来”就更加在意了,于是先富起来的农民在“价值取向”上就出现了偏差,他们以前比房子,现在比摆桌席。作为村级“红白理事会”,要真正“理事”,就不能被动地等待,而要主动出击,通过常态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守规矩、遵章法、讲文明。

  眼下,各地都喜欢成立像“红白理事会”这样的专门“机构”,落实好责任范围,有利于扎实推进专项工作。但如果这些“机构”都仅仅是为了“虚张声势”,不去真正“理事”,那就形同虚设,忽悠民众罢了。像巴州区那样,村纪检小组还要不定期进行巡查,对“理事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那“不理事”的“理事会”恐怕就难以胜任了。总之,只要这样的“红白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真正能“理事”,群众主动申报宴席就成为常态,节俭办席的乡村新民俗就会形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