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为买不到回家火车票的老人留一个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位大爷在火车站内的自白令无数网友揪心不已。是什么让这位大爷急得抹泪甚至下跪?据大爷自己介绍:他今年58岁,来自安徽宿州,在上海做绿化,这已经是他第6趟来火车站排队买回家的票,依然无功而返。工作人员告诉他:要上网去买。大爷无奈地表示:俺不会。原来大爷的女儿在苏州打工,有私家车,但他表示不想麻烦女儿(2018年01月15日《扬子晚报》)。

  老人买不到车票,已经司空见惯。这似乎怪不得别人。网上购票,又方便,又快捷,既免去排队的等待,又少了来回奔波的劳顿。理是那个理,但问题是,老人不会网上购票呀!有人提出老人可以让其子女或者亲朋帮助购票,但就有这样一些老人,有的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

  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确实已经把老年人甩得很远。网约车、网购、网上预约,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卡”,不断对老年人显示出“不友好”的一面。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手机用的也是老年手机(不是智能手机),所以,他们与互联网无缘,网上操作基本不会。如今进入了“卡”的时代,各种各样的“卡”,也往往把老年人“卡”住:有卡不会操作,不了解卡内信息,密码记不住,卡对别人是方便,对他们只有麻烦。一方面,老年人对卡要么不接受,要么是被动的接受;另一方面,很多地方的服务缴费(特别是行政事业收费),只能用卡缴费,现金缴不出去。让很多老年人拿着钱缴不出去,办不了事。

  科技是发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关注和照顾少数人的利益和诉求同样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何况,我们已经进入了老年化社会,老年人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了。对于老年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我们不能责怪老年人跟不上时代,而应该反思我们对老年人的服务还有哪些不足。

  对于老年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工作人员回答让其到网上买。车站为什么不能设窗口帮老年人网上购票呢?对于这个问题,网友们也有解决的办法:“列车能不能增加老人座,专门给老人线下买票。”“老一辈很多都不会网上买票,去车站又没有,夹在中间,能不能考虑一下,每天弄点老年票。”也就是说,解决的办法是有,只是我们愿不愿做。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打沙滩上。有一天,我们也会落后时代,也需要社会的包容,这是自然和历史的规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