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推调皮学生坐“特座”非教育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8-1-16 8: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孩子在西安市东郊某高中高一二班就读的学生家长气愤地向记者投诉,“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1月15日《华商报》)

  在不少人的童年记忆中,不乏因“调皮”被惩戒的经历,诸如上学迟到、上课窃窃私语等,都可能被罚站。但一是有错在先,二是罚站时间极短。而似眼下这名班主任老师,并没有学生当场“捣乱”,却偏要设立“特座”,让全班以匿名投票方式,“公推”一名最调皮学生去享此“殊荣”,实在是闻所未闻。

  诚然,作为高一年级的班主任,此举或是“初心可嘉”。对于即将冲刺高考的中学生而言,高中阶段至关重要。故欲以该方式“杀鸡儆猴”,借此惩戒调皮捣蛋学生,从而让课堂归于“平静”。但问题是,采用公推调皮学生坐“特座”方式,是否符合“立德树人”的教育之道?又能否如愿“整肃”班纪?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众所周知,教育的本质在于教书育人,而育人的最佳方式则是循循善诱。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活泼好动正是中学生的天性,而所谓调皮学生,不过是更加顽皮而已。对于这样的学生,因势利导显然才是上策。而采用诸如孤立乃至羞辱的方式,只会伤及他们的自尊,甚至激起逆反心理,其教育效果最终很可能适得其反。

  事实上,不少科学巨匠的童年经历证明,并非调皮学生都是“朽木不可雕”。就如爱迪生,小时顽皮之至,甚至经常提出一些古怪的问题“为难”老师,被斥之为“低能儿”,以致小学只上了三个月就不得不退学。倘若非其母亲慧眼识珠,为爱迪生开启自学之路,也许那个一生拥有两千多项发明的大科学家,就此不复存在。

  诚然,并非调皮学生都是如爱迪生般的人物,但教育的终极目的,不就是发现和培养人才么?显然,对于老师眼中的调皮学生,需要做的,是如爱迪生的母亲一般,投入全身心的爱去“因材施教”,而不是似眼下这般,用“特座”将调皮学生隔离开来。如此,才真正体现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真谛。

  应该说,公推调皮学生坐“特座”,其“震慑”作用不仅短暂且呈表面化。若论其产生的负面效应,更是“得不偿失”。首先,“公推”会让同学之间失却信任,形成隔阂,无意间起到“离间”同学情的负作用。而“特座”对调皮学生而言,则不排除羞辱之下,就此“破罐子破摔”,从而给往后的人生带来“阴影”。

  尤其对在溺爱中长大、且心理极为脆弱的孩子来说,面对这种“羞辱”未必就能承受。2005年7月,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名13岁少年,只因回家晚被母亲责骂,一气之下跳楼自杀。而就在去年9月,也是因为与老师发生争执,郑州市某小学一名5年级学生从学校20楼跳下。尽管上述悲剧只是个例,但个中教训却当引以为戒。

  更何况,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明文规定,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两相对照,公推调皮学生坐“特座”的作法无疑与之相悖。如此看来,西安某高中此举实属“剑走偏锋”,既不符合师德规范,更非“心与心对话”的教育之道,理当纠正,方为明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