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马景涛的“尴尬”也是你明天的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7:4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琼瑶剧小生马景涛,因为演出风格夸张而有“咆哮帝”的封号,近年则把演艺重心转移至大陆。日前他上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却被观众炮轰连连,原来是他情绪太过激动,在节目上不知所云以外,还失控地突然强吻刘嘉玲,让现场气氛相当尴尬,甚至有网友怀疑他是否喝多了。

  马景涛“尬演”上热搜榜,网民纷纷指责“咆哮帝”不合时宜。《吐槽大会》做出“无辜状”。可是,为表情包界贡献了无限流量的马景涛,在网络文化中本就是“咆哮浮夸”的人设,在人气网络节目中有此表现,不正是剧组和网民“预期”甚至“期望”的吗?

  如果马景涛表现出梁朝伟、陈道明的矜持得体,《吐槽大会》不是少了槽点?所以说,马景涛不必在乎网友的“不舒服”,这是一个大多数只会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立场靠别人替自己思考的群体,至于为自己的“尴尬”向《吐槽大会》道歉更是不必,节目组用你的话题赚足了流量,需要感谢的是他们,不就是一娱乐节目?哪有那么多上纲上线。

  如果简单概括马景涛的演技就是“咆哮”“尴尬”,那毋宁说是“在背叛过去的自己”。当年马景涛如日中天时,《倚天屠龙记》《梅花三弄》也曾经万人空巷,丝毫不逊色今天热映的《琅琊榜》《风筝》。现在吐槽马景涛的人中,只怕很多当年还是“小鲜肉一样存在的马景涛”的粉丝呢。

  再说,任何演技都是时代产物,曾经长期居人气明星之列本身说明马景涛“情感波涛汹涌的表演”本身就有市场,演员情感足够投入换句话说是敬业,总比今天抠图念号码一场戏露不了几面还能大赚特赚的小鲜肉更靠谱吧?

  马景涛成“咆哮帝”,那是网络时代尴尬文化兴起的产物,“咆哮”也是发自真心,不等于演的不好,另一位“咆哮帝”代表周杰,前一段时间坚持自己放飞了自我,网上怼了一直拿自己不敬的台湾艺人林心如,本来网上人设贤淑知性的林心如形象轰然倒地。网络人设都是幕后团队、网友塑造甚至强加的,你若太当回事那你就输了,马景涛这些年背着“咆哮帝”标签不反驳不抱怨,至少说明他没有在公关买微博热搜上花功夫,反过来是否可以说他更关注表演作品本身呢?

  笔者无意为马景涛的网络人设洗白,我也没这个本事。如果说当年讨厌马景涛式情绪化表演,很少有比我更甚者。可我发现,马景涛在中老年观众特别是中年妇女中有很大市场,这是一个不那么挑剔的群体,马景涛的表演外露而情绪饱满,场面热闹适合观看打发时间。而我随着年龄渐长,带着包容心态也越来越不讨厌马景涛这个演员,有时翻出他的代表作品,看起来也没那么糟糕。网络上很多调侃马景涛“咆哮演技”的人要知道,鄙视并不意味着你比他高明,反而是自我屏蔽感知认知的人,倒很容易以自己的傲慢偏见暴露自己的无知肤浅,究竟谁更尴尬,还真难说的很呢。

  马景涛刘德凯等人代表中国台湾电视剧的黄金时代。台剧《春去春又回》《雪山飞狐》《京城四少》曾经在中国大陆引得全民追捧。一个人再高明再有见识,也不必和自己的过去相比自证过去有多少尴尬。说马景涛在《吐槽大会》上尴尬的人,没准其中好多还曾经是“小马哥”的粉丝呢。马景涛过去演的作品,有些已成为经典。《吐槽大会》出来时间不久,不管现在有多大人气,将来有没有人翻出来再看视作经典,还说不定呢。

  马景涛的困境,恐怕也是不少老演员的尴尬,在这个90后95决定品味流量的时代,身背网络给予的人设,再怎么挣脱也只会越挣脱越紧缚,“中年油腻男”这个词的最大价值,是教会中年男人适应自黑,马景涛不妨一笑而过,而今天的年轻人别得意于从马景涛的尴尬中获得“如何言行得体”的自信,现在是你的话语时代,永远都是吗? 马景涛的“尴尬”很可能是你明天的尴尬呢。

  一档清谈装逼故作矜持姿态的娱乐节目,哪有那么多规矩?一个老演员“不合时宜”,就成了“闯进瓷器店的大象”,网友也太矫情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