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邪典视频”既要零容忍也要明确界线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3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儿童邪典视频”在国内视频平台传播一事引发关注,此类视频以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为包装,对少年儿童喜爱的艾莎公主、米奇老鼠、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二次加工,其中充斥大量含有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昨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布声明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目前,相关网站开展了自查和清理(据1月23日《新京报》)。  

  少年儿童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几乎都对卡通片和儿童剧情有独钟,很多优秀的经典卡通片形象,不但令孩子耳熟能详,甚至着迷,更伴随着几乎每一个孩子的整个童年,既有趣味性又富有联想的故事情节,在给儿童带来益智启迪与欢乐的同时,故事中的经典动画人物,也常常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也正因为孩子的天真烂漫,对所有新鲜事物毫无辨识能力且充满好奇与模仿,再加上现代网络和移动终端应用的普及,充斥大量含有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的“儿童邪典视频”,其泛滥危害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  

  利用“邪典视频”毒害儿童,不仅是一种道德沦丧,更属国家法规所不容,面对悄悄流入国内且又来势汹汹的“儿童邪典视频”,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出手进行查惩无疑很有必要,在大力度“零容忍”惩治制作牟利者和平台企业的同时,笔者以为对“儿童邪典视频”和一般改编经典卡通片及儿童剧目等创作,还有当有明确的界线,避免出现“好坏一把捋”的过度执法。实际上对包括儿童卡通片在内的许多经典人物形象进行再创作,也是对优秀文化的一项传承与发扬,只要对儿童身心健康没有危害性且能够产生积极引导作用,还是应当本着繁荣儿童文艺创作的态度予以鼓励和支持。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事实上,在网络信息时代下的很长一段时间来,围绕青少年甚至儿童身心健康保护的法律法规虽不断健全完善,但涉及青少年特别是儿童身心健康的有毒有害信息却缺乏相应可操作的规范细则,只有当某种信息引发家长乃至社会的关注之后,相关部门方才出手进行整治,以至于有些具有性暗示特别是涉黄信息段子甚至混入小学生的学习用品乃至课外阅读书籍中。实际上,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下,包括中小学生甚至学龄前儿童在内,每个人均处在各种信息的包围之中,如何为青少年特别是儿童设置信息“过滤网”,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更应当做出标准规范,为相关执法和监管部门设计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这样,既有利于市场和网络监管,更便于社会和家长“照单监督”。  

  很显然,对于制作传播类似“儿童邪典视频”等危害青少年尤其是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既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打击,但同时也要划分出明确界线,提防泛泛化打击。否则,对所有改编经典卡通形象和故事的再创作,不分优劣,均是“八月十五摘辣椒---老嫩一把捋”,那不仅有悖惩治的初衷,不符合法治社会规范,更容易给本就欠繁荣的国内儿童文艺创作造成“误伤”甚至“误导”,毕竟打击“儿童邪典视频”的目的除了保护儿童身心健康之外,还需要以此来保护和鼓励创作更多优秀儿童文艺作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