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网络时代需要更多的“风筝”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7:4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46集大型谍战剧《风筝》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一些网络平台热播。电视剧以在国民党军统潜伏的中共党员“风筝”郑耀先的人生与情感经历为主线,先后塑造了包括曾墨怡、陆汉卿、江心、坚冰、马小五、陈国华、钱重文等一批共产党员的形象,一个个谍战故事惊心动魄,令人肃然起敬。

  信仰是这部电视剧的主题,男主角郑耀先不论是新中国成立前在军统卧底还是解放后因工作需要隐姓埋名,他都坚守自己的人生信仰。即使因为身份无法公开而被自己人追杀、被多次误解、被当众羞辱,他的理想信念也没有丝毫动摇,而是发挥聪明才智,与对手斗智斗勇,多次化险为夷。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电视剧《风筝》的主人公虽然没有故事原型,但所展现的故事都是真实而客观存在的。那些艰苦岁月,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无法真切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信念而执着追求的精神,但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历史,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诞生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仁人志士。

  在和平盛世的今天,虽然真刀真枪的隐蔽工作离我们已经比较远了,但隐蔽工作的远离并不意味着不存在。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外一些谍报机构和人员已大量的活跃在网络空间,收集信息、分析情报、抹黑英雄、诋毁先进、瓦解信仰、扰乱视听、渗透价值,如果我们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容易在网络空间人云亦云,迷失方向。

  “风筝”郑耀先在教导徒弟马小五时说过一句话:“情报人员最重要的是对理想的执着,也可以说是一种信仰,甘愿为理想献身的信念。情报人员如果缺少了这一点,就等于没有了灵魂。”其实,这句话适用全体共产党员,也适用任何时期的任何工作。在我国已有着7亿多网民的今天,我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格局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的信仰不能改变,那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相对于海陆空的美丽与坚固,互联网这个变幻莫测又浩瀚无穷的多维空间因无国界和虚拟性,已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体共产党员要有争当“风筝”的责任与担当,坚决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全面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彻底粉碎那些把网络平台变成攻击党和国家炮台的行为。要主动学习和运用网络,积极传播和释放正能量,养成自觉抵制和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净化工作中来,共同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