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业余选手“吃药”也必须“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18-1-7 10:1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的马拉松圈炸锅了!因为1月4日傍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公布了一则《兴奋剂违规信息公开》公告,其中内容有:近期,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兴奋剂检查与调查中,下列运动员构成兴奋剂违规,这次公示的兴奋剂违规运动员一共有两位,都是马拉松跑者,一位是曾担任黑龙江省马拉松队助理教练的专业选手侯艳民,另一位是李文杰,李文杰在业余跑圈有着“颜值女王”的称号。(1月6日《钱江晚报》)

  多年来,无论国内外,查出几个服用兴奋剂的体育运动员早已不受到更多的关注,除非是某些影响力较大项目中的顶尖选手,否则,很难引起轰动。不过,这次国内马拉松圈子之所以“炸锅”,正是因为原本专业(更准确的说法叫“职业”)竞技领域的兴奋剂问题,第一次发生在业余马拉松选手身上,这才引发了空前的关注。

  李文杰有着多年“专业”背景,只是退役后开始跑马拉松。她2016年在各类比赛中获得27块金牌,收获了20多万元奖金。这位年仅24岁的“颜值女王”,曾在全国所有女子全程马拉松业余选手中排名第8。虽然排名并不算高,但她能在一年内获得那么多马拉松赛事的金牌,如果不是靠“吃药”,恐怕无法做到。

  难办的是,我国目前对业余选手兴奋剂违规该怎样处理并没有先例。而且,就国内近年来兴起的“马拉松热”进而催生的“马拉松生意”来看,可谓乱象频现,如“替跑”和“猝死”等,各种功利性、投机性的成分掺杂其中,使原本健康向上的马拉松赛变了味儿。因此,借此机会重新审视有众多业余选手参加的各种类型的马拉松赛,对规范赛事,净化赛场,保障公平,提高人们的健身热情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专业选手参加马拉松比赛,如果取得好名次,肯定有丰厚的奖金或荣誉,而如果业余选手得了好名次,也通常是名利双收,这就是业余马拉松选手选择服用兴奋剂铤而走险的最大动力。虽然业余选手参加马拉松赛获得的奖金不如专业选手高,但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况且,如果跑出了一点名堂,就有商家主动找来寻求广告等方面的合作。如果有机会,这些有点名气的业余选手还有可能被邀请参加一些综艺、选秀等节目,而只要参加这些节目都有一笔较为丰厚的出场费。

  可见,虽然是业余选手,但只要有成绩、有知名度,就可以转化为收益,正因此,就会有人不顾体育道德,不考虑服用兴奋剂对健康带来的风险,为名利就豁出去了。因此,有必要对敢于触碰底线者说“不”,而且必须是“零容忍”。虽然目前还没有对业余马拉松选手服用兴奋剂的处罚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让“吃药”者逍遥法外。赛事组织者,必须对业余选手进行药检,无论是赛前还是赛后,甚至可以采取追踪药检措施,虽然成本较大,但必须做到,否则,造成的影响极坏。

  中国一直对兴奋剂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反复强调对敢于越红线者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直重申要坚持反兴奋剂“三严”方针(“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中国每年实施兴奋剂检查数量10000多例,阳性率近多年来控制在0.02%左右,远低于国际上阳性率1%的平均水平。如此成绩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体育界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均称赞“中国是世界反兴奋剂的楷模”。希望对业余选手也当同样严厉。

  马拉松是一项有益于民众健康的大众体育活动,不仅能强体健身,还能提高公众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培养公民战胜困难、磨练意志品质的勇气,但也要规范,尤其是在参加比赛的业余选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需尽快出台对业余选手“吃药”的处罚规定,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